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和护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近年,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和护士(医护)人手短缺情况严峻。据二○一七年《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的推算,至二○三○年本港将欠缺超过1 000名医生及1 600名护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准许英联邦国家认可医学院毕业的医生,免考试及免实习来港在公立医院行医,以增加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人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会否把现时由医护职系员工负责的高层管理工作,转交不属该等职系的行政人员,让具医护专业知识的员工可以有更多时间从事临床工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新措施减少公营医疗系统的医护流失,以及研究规定本地培训的医护,于毕业后须在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的最短年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碧云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医生人手。在过去十年,已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科生培训学额,由二○○五/○六学年的250名增至二○一六/一七学年的470名,增幅达九成。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教资会三年期内,政府将会进一步每年增加医科生的资助培训学额60个。我们期望增加医科生培训学额有望于中长期纾缓医生人手短缺。
 
  此外,自《2018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生效后,有限度注册的期限和续期期限已由不超过一年,延长至不超过三年,预计可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尤其是港人子弟)以有限度注册形式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以减轻人手短缺的问题。
 
  对于那些已通过医生执业资格试并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有限度注册安排工作达三年的非本地培训医生,香港医务委员会正研究豁免有关医生的实习要求,从而增加合资格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的诱因。
 
  政府会视乎有关延长有限度注册年期的成效,以及业界反应,再决定下一步的计划。同时,医管局会继续推行措施,包括聘请兼职医生及推行特别酬金计划,增加公立医院的人手。
 
(二)医管局总办事处已作出指示,因应冬季服务高峰期,总办事处及各联网会尽量减少会议次数或押后非紧急会议,让医护人员能更加专注临床工作。医管局亦会定时检视会议次数和效率。此外,医管局会透过聘请病房文员及助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
 
(三)政府和医管局十分关注公立医院的医护人手情况。医管局现时会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并提供相关专科培训,预计未来五年将会有合共超过2 000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政府现时没有计划规定本地医科生在毕业后需留在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的年期。然而,医管局一直积极推行各项人力资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纾缓人手紧张的情况。
 
  为了在短期内提供更多人手支援,医管局积极聘请兼职及临时医护人员,以及中介护士和支援人员。医管局已正式设立自选兼职办公室,并于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选兼职招聘网站」,加快招聘流程。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日,超过90名自选兼职医护人员已获聘用。医管局亦进一步加强特别酬金计划的弹性,以应付服务需求。
 
  在医管局每年的离职员工当中,部分是退休员工。为纾缓人手情况和协助知识传承,医管局透过「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招聘退休医护人员及支援职系员工继续全职执行临床工作。
 
  为挽留医生人手,医管局亦提供更多晋升机会,由二○一一至一二年起设立中央统筹的额外副顾问医生晋升机制,以及为医生提供更多培训课程及海外培训机会。
 
  至于挽留前线护理人手方面,为提高员工士气,医管局由二○一八年四月起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此外,医管局亦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晋升,由二○○八/○九年度起开设顾问护师职位,推动护理专业的发展,过去三年共有1 476名护士获得晋升。医管局每年亦资助约100名以上的资深护士到海外进修及培训。为强化对新入职护士的启导和支援,医管局聘任资深护士参与「护士启导计划」,在实际临床环境督导新入职护士,同时纾缓其他资深护理人员指导新护士的工作压力。
 
  医管局会继续推出中长期措施,包括积极考虑提供更具弹性的工作安排,为有特殊需要、因健康或家庭等恩恤理由而暂时未能全职工作的前线专业人员提供特别部分工时的工作安排。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