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减轻公立医院服务的压力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每逢流感高峰期,公立医院急症室和住院服务均不胜负荷,面对极大挑战。有意见认为,政府除了需增拨资源外,亦应从预防流感爆发及把病人分流到私营医疗系统着手,减轻公立医院服务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中小学及幼稚园的学童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分别为何;会否制订学童及全港人口的目标接种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将现行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恒常化,并扩大其涵盖范围至包括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于流感高峰期在公立医院急症室旁边开设由私家医生驻诊的门诊诊所,让被界定为半紧急或非紧急的急症室病人可选择到该等诊所就诊,从而减轻急症室的服务压力;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应对每年的冬季流感季节及高峰期,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均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预防和监测工作、宣传教育、增加病床数目、聘请兼职及临时医护人员和加强与外界机构协作等,务求减低季节性流感爆发对社区的影响及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就问题的三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及医管局后,谨回覆如下:
 
(一)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方法之一,亦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的风险。因此,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并分别透过「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为有较大机会受感染的合资格群组(详情见附件)提供免费及资助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
 
  于二○一八/一九年度,为进一步鼓励学童接种疫苗,卫生署推出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透过卫生署外展队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到小学为其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并提高流感疫苗的资助额。相关新措施已见成效。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安排外展接种的小学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65间增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402间,小学生的接种率达百分之55.3。整体而言,二○一八/一九年度六个月至未满12岁的儿童于上述疫苗计划下接种了约37万1千剂流感疫苗,较去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118.4。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二○一七/一八年度及二○一八/一九年度(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接种流感疫苗的六个月至未满12岁的儿童人数占该年龄组别人口的比率分别为百分之17.4、百分之23.0及百分之45.4,而有关数字并未包括部分不在上述疫苗计划下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人数。由于中学生不属于上述疫苗计划的合资格组别,故此卫生署亦未能提供相关数字。
 
  卫生署会继续不时检视合资格组别人士的范围,并积极采取不同措施,以提高合资格组别及全港人口的接种率。
 
(二)鉴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成效,卫生署将会由下年度起恒常化有关计划,并会涵盖更多小学,并以先导模式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卫生署现正检讨先导计划的各项安排,并谘询有关的持份者,评估各种推行扩展措施的安排,以便制定于幼稚园和幼儿中心进行外展疫苗接种的最佳模式。卫生署会稍后适时公布有关详情,以便有兴趣参与的私家医生、私营医疗机构、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能早作准备。
 
(三)为了确保有紧急需要的市民前往急症室诊治时能获得及时的急症服务,医管局辖下的急症室实施病人分流制度,按照病情的缓急轻重决定治理病人的先后次序,将病人分为危殆、危急、紧急、次紧急及非紧急五个类别。医管局已订立服务目标,以确保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诊治。
 
  医管局已推出各项措施,藉着增加人手及向公众提供相关求诊资讯,以减轻急症室的服务压力,例如推行「急症室支援时段计划」,以发放特别酬金招募额外医护人员处理半紧急和非紧急病人,让急症室医护人员能专注处理危殆、危急及紧急类别的病人;以及于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选兼职招聘网站」,以更具弹性及效率方式招聘更多兼职人员。此外,医管局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增设二万五千个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以应对服务需求。
 
  医管局亦于其网页及「医管局与你」手机应用程式提供相关资讯,包括各公立医院急症室的等候时间和私营医疗服务的连结,提供私人执业医生名录予公众参考。在刚过去的新春假期,医管局于其网页内设立了「新春假期求诊一站式资讯」,让公众了解各私家及慈善团体在新春期间提供的医疗服务,包括中医服务,以纾缓急症室的服务压力。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