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超负荷的公营医疗系统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悉,公营医疗系统长期超负荷,令医疗服务质素下降和医护人员疲于奔命。本港近日正值流感高峰期,公立急症医院的内科住院病人数目较内科住院病床数目整体高出一成,而九龙东联网辖下两间急症医院更高出两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应对流感爆发的新措施,纾缓公立医院迫爆的情况和缩短病人轮候时间,以及降低流感并发症的死亡率;
 
(二)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有否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九龙东联网辖下急症医院迫爆的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制订长远的计划和措施(例如加强公私营医疗协作,以及投放资源增加公立医院的病床和医护人手),以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并提升公营医疗服务的质和量?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从提升服务量、增加人手和加快病床流转等方面应付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的需求。
 
  在提升服务量方面,医管局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已开设574张常设病床,亦会因应服务需求增加而加设短期及临时病床。为增加医护人手,医管局于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选兼职招聘网站」,提供更具弹性及有效的招聘方式,吸引更多医护人员到公立医院兼职。医管局亦于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间推行额外的人手纾缓措施,包括上调特别酬金计划的津贴金额百分之十。
 
  为加快处理求诊个案及缩短病人的轮候时间,公立医院为呈现流感病征的病人提供一星期七天的流感快速测试,并于24小时内提供化验结果,加快有关病人的临床管理决定。医管局亦透过急症室支援时段计划,招募额外医护人员处理急症室病人分流制度下的半紧急和非紧急病人。不同联网医院亦设立出院等候室,集中让适合出院的病人于等候室完成出院的相关程序及等候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加快腾空病床予其他病人入住。医管局亦与各政府部门和外界机构协作,包括转送合适的病人往设有低收费医院病床的私家医院完成治疗。
 
(二)医管局九龙东联网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以提升服务量,包括于二○一八/一九年度计划开设126张常设病床和2 750个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以及透过更广泛使用特别酬金计划增加文职及支援人员,让医护人员可更专注于临床工作。九龙东联网亦积极招聘兼职及临时医护人员,以应付冬季服务高峰期的额外需求。
 
  此外,九龙东联网已于二○一八/一九年为出院等候室进行了装修工程,以扩阔空间及加大服务量。其服务范围亦由内科伸延至外科及骨科,并延长服务时间至星期六及公众假期。
 
  医管局亦正推行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其中包括九龙东联网的基督教联合医院和灵实医院扩建工程。待有关发展计划完成及增聘所需人手后,将能更好地应付九龙东医院服务的需求。
 
(三)在增加医护人手方面,于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三年期内,政府将会进一步每年增加超过150个政府资助的学士学位医疗学额,以纾缓医疗专业人手短缺。此外,政府一直和医管局紧密商讨制订其他各项短中长期的措施,包括招聘全职和兼职医护人手以及中介护士、重新聘用退休而合适的医护人员、增加驻院医生培训名额、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以有限度执业注册到公立医院服务等。政府会继续提供充足及适切的资源予医管局以吸引及挽留人手。
 
  在医疗设施方面,政府已预留2,000亿元的专款承担在未来十年推行的多项医院发展项目。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可使公立医院病床的数目增加超过5 000张。政府亦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涉及约2,700亿元。在完成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后,预计将额外提供超过9 000张医院病床及其他医疗设施,大致足以应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预计服务需求。
 
  此外,医管局近年已推行多项公私营协作计划为病人提供更多医疗服务选择。医管局会继续利用医院管理局公私营协作基金的投资回报推行各项公私营协作计划,并继续与公众及病人组织沟通,与持份者紧密合作,探讨推行更多公私营协作服务的可行性,以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提高社会整体的医疗服务质素。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