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减轻学生家长的财政负担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项于二○一七年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九成受访家长表示,幼稚园教育开支对其家庭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此外,有中小学生家长(特别是属夹心阶层的家长)指出,其子女的书簿及交通开支不菲,而他们无法受惠于政府推行的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及学生车船津贴计划,原因是该等计划的申请门槛过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就读于参加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的学生当中,须缴付学费的人数及百分比;教育局会否考虑改善该计划,向幼稚园提供足以应付全部营运开支的资助,使所有半日制、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的学生均无须缴付学费,以提供真正免费幼稚园教育;

(二)教育局有否定期检视及统计幼稚园收取的杂费的项目及水平;如有,过去三年,每年幼稚园平均向每名学生收取的杂费总额为何;教育局会否就幼稚园可向学生收取的杂费订定上限;

(三)过去三年,每年的中小学生当中,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及学生车船津贴计划的人数及百分比分别为何;教育局会否降低该等计划的申请门槛,包括修订「调整后家庭收入」的计算公式,以及增加资助级别,让更多学生可以受惠;及

(四)鉴于有不少家长指出,现行资助计划未能纾缓他们的财政负担,教育局会否每年向每名幼稚园及中小学生发放开学津贴,以减轻其家庭的财政负担;如否,教育局有何方法减轻家长的财政负担?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实施新的幼稚园教育政策,政策目标是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稚园教育,并提高学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园教育的机会,同时维持幼稚园界别灵活、多元化和充满活力的运作。在新政策下,原则上政府资助足以让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优质半日制服务。个别幼稚园需要收取学费,主要为了应付超出租金资助额的租金开支。

  至于全日制幼稚园,目前研究所得的证据,不足以论证全日制课程较半日制课程对幼儿更为有利。虽然很多国家提供全日制服务供家长选择,但是向所有三至六岁儿童提供免费全日制服务并不是国际普遍做法。基于家长与政府共同承担的原则,全日制学生需要缴付部分费用。尽管如此,为释放本地的潜在劳动力以配合人口政策,我们为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提供额外资助,家长只须缴交部分额外费用。而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无论是半日或全日制,也可获学费减免。

  在二○一八/一九学年,753所参加计划的幼稚园当中,约520所提供半日制课程,当中约九成免费;以学生人数而言,在就读参加计划幼稚园并符合资格接受资助的约84 400名半日制学生当中,约8 600名(10%)需要缴交学费(有关数字为二○一八年九月的临时数字)。另外,约630所参加计划的幼稚园提供全日制/长全日制课程,每期学费中位数约为790元,整体学费处于低水平。以学生人数而言,在就读参加计划幼稚园并符合资格接受资助的约47 500名全日制/长全日制学生当中,约33 700名(71%)需要缴交学费(有关数字为二○一八年九月的临时数字)。

(二)幼稚园若向学生售卖或提供代办项目/服务(例如课本、练习簿、校服、书包、茶点、文具等,一般称为「杂费」),必须遵守教育局相关通告所载的指导原则,包括家长购买与否纯属自愿、避免向家长收取整批物品或整学期服务的费用、物品或服务应与教学活动有直接关系、须订定退物或退款安排、不得在售卖课本中获取任何利润、其他项目的利润不应超越成本价格的15%等。幼稚园亦须在有关的学校通告或函件内清楚注明各家长选购教育用品或服务纯属自愿,可按个别需要选购。

  由于同一售卖或代办项目(例如茶点、夏季校服、冬季校服、练习簿等)在材料/质料、数量等方面在不同学校之间可以有很大差距,而个别家长选择购买的项目亦不同,不宜将资料整合或以平均收费方式表述有关情况,或就有关项目的收费订定上限。由于有关项目属售卖或代办性质,大前题是家长购买与否纯属自愿,为了让家长了解个别学校售卖或代办有关物品或服务的情况,所有参加计划的幼稚园须将其主要售卖或代办项目的参考价,列载于学校网页及《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概览》。

(三)及(四)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为就读于官立学校、资助学校、按位津贴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下的本地学校而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津贴,以支付必须的书簿费用及杂项就学开支;而学生车船津贴计划则为就读于各中小学或在认可的院校修读全日制至学士学位课程、其居住地点与学校距离逾十分钟步行时间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学而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车船津贴。我们亦鼓励家长让儿童(尤其幼儿)入读就近其居所的学校,以减少儿童耗用在出行的时间和精力。此举亦可减低学生的交通费用。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学年(截至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受惠于上述计划的中小学生的人数详情表列如下:
 
  二○一六/一七学年 二○一七/一八学年 二○一八/一九学年
(截至二○一九年
一月三十一日)
学校书簿津贴计划
(占整体中小学生人数的比例
(注1))
208 316
(34%)
203 521
(33%)
198 015
(32%)
学生车船津贴计划
(占整体中小学生人数的比例
(注2))
144 424
(21%)
142 896
(20%)
139 128
(19%)

注:
(1)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学年的整体中小学生人数为620 525、624 048及626 684人(数字反映该年九月中时的情况)。数字包括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下的学校和特殊学校。
(2)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学年的整体中小学生人数为702 664、708 645及713 979人(数字反映该年九月中时的情况)。数字包括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下的学校、本地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和特殊学校。

  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各项资助计划能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政府不时就学生资助计划作出检讨。政府近年就入息审查机制,已进行检讨。例如在二○一一/一二学年,政府检讨了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入息审查机制,落实放宽机制下可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收入上限。改善措施落实后,获取全额资助的学生占受资助学生总数的比例,由以往约30%大幅增加至现时约60%。政府亦不时检视各项学生资助计划,并在有需要时增加资助范畴,加强支援基层学童。例如: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将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加强学生资助计划下『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定额津贴」纳入恒常资助计划内,及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政府为符合资格的幼稚园学童提供「幼稚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以支付学童的幼稚园教育和学习的开支。

  在书簿开支方面,幼稚园课程没有特定内容。教育局一直强调幼稚园教师可运用其专业知识,自行设计或挑选不同的学与教资源,配合幼儿身心发展阶段和日常生活需要。至于中小学,我们亦鼓励教师自行编订或挑选其他教学材料,以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本局为教师免费提供各种教学资源,例如:各科的学与教资源套、「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及载于「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上的电子学习资源,让教师得以在课本以外,选择其它各式各样的学与教资源。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