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扩大职权范围及再次延展提交报告期限
***********************************************
  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于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的调查委员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二月十九日)批准扩大其职权范围。
 
  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沙中线项目合约编号1112下的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工程,近期发现部分必备的工程相关文件纪录缺失,亦可能有部分已进行的工程与路政署或建筑事务监督所接纳的设计、图则或绘图有偏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邻近范围近期发现的违规情况引起公众广泛的关注。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交由去年七月委任并由夏正民先生担任主席的调查委员会查明相关事实,以及建议适当的改善措施,至为恰当。」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扩大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详情载于附件甲。
 
  近期的事件所涉及的三个工程位置(即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与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即调查委员会现时进行的调查所涉及的工程)属同一份工程合约(即港铁公司沙中线项目工程合约编号1112)。按目前所知的违规情况来看,调查将会同样需要探究已在委员会原来的职权范围的(b)项(见附件乙)所罗列的各项制度性事宜。
 
  委员会主席兼委员夏正民及委员会委员Peter Hansford教授熟悉事涉工程合约的实施事宜,以及推行沙中线项目所采用的「服务经营权」模式,故两人非常胜任这项额外职务。
 
  由于调查范围扩大,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将调查委员会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的期限再次延展,至二○一九年八月三十日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准予的时间。委员会若认为合适,可根据其委任条款,就调查的任何范畴提交中期报告。
 
  林郑月娥表示:「我们期望调查委员会进行彻底的调查,以释除公众的疑虑。政府重视查明真相和作出实质改善。公众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考虑。」
 
  调查委员会在二○一八年七月十日获委任,规定须在委任日期起计六个月内(即二○一九年一月九日或之前)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准予的时间内,向行政长官汇报其调查结果及建议。由于调查范畴广泛,而相关事宜性质复杂并涉及众多证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四日应委员会的要求,批准将其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的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