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政制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渣打香港马拉松2019后会见传媒谈政制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改会否像长跑一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政改方面,大家只要有意愿,我们会按《基本法》的规定努力去做。我们未有放弃,但要按实际情况和《基本法》的规定去推动,这亦在我每日的工作范围之中。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是否将要出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粤港澳三地政府将于本星期四举办宣讲会,《规划纲要》会在此之前公布,具体时间视乎中央安排,应该会在短期内。在星期四的宣讲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领导和粤港澳三地政府会简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内容,以及三地政府在推动落实大湾区发展的重点工作。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项区域发展,《规划纲要》本身是一个方向性文件,会在很多不同范畴勾划出发展方向,但未必会即时有具体的政策或措施。《规划纲要》勾划出方向,透过粤港澳三地政府与中央相关部委共同落实,通过优势互补、政策的创新突破,希望一方面做到整个大湾区的经济产业发展多元化,另一方面让大湾区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群和优质的生活圈。我们日后还有很多功夫要做,所以《规划纲要》的出台或公布只是我们推动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个开局。
 
记者:香港是否主要发展创科、金融方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香港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在「十三五」规划内已清楚阐述,我们亦都很了解。香港本身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我们有「一国两制」,我们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产业包括)物流、航运、专业服务、法律服务等。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也做了很多功夫,特别是发展一些新兴产业,包括创新及科技、创意产业等方面。因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除了可让香港巩固和提升原有的优势产业外,更可让我们开拓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到我们的经济产业能够更多元化。谢谢。
 
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