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路政署署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路政署署长陈派明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路政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就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的工程,我想在此趁机会讲清楚,我们认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工程的工程质量是没有问题。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是因为其实整个工程我们委托了奥雅纳工程顾问去进行工程的监督工作。路政署在过程中,其实一直都有紧密监察着奥雅纳工程顾问监督工程的工作。这个是通过他们会定期在一些工程进行时,就当时的情况交一些报告给我们。我们亦会定期与他们会面,去商讨在这工程上的报告内容。

  所以,我们一直都有对于这个工程的过程有一个很清楚的认知,亦知道工程质量的情况是怎样。再加上我们路政署的同事亦很紧密地,经常到工地去监察实际上工地的工程。在监察的情况,亦看到奥雅纳公司是有派驻驻工地的工程人员去进行实地的工程监察工作。所以这个监察令我们有信心,奥雅纳有履行作为一个监察工程顾问的工作。

  现在说到的是关于一些文件上,一些纪录不足之处,或者是延迟提交关于RISC表格。其实那个情况我们也认为是不理想。不过,奥雅纳公司亦有确认,虽然是没有交表格,主要是因为承建商当认为工程的所有工序完成后未有提交(「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不过,他们仍然有在现场进行监督的工作,只是文件上延迟提交,但监察的工作仍然有进行。

  其实整个监察的制度除了靠一张表格外,亦有其他佐证作为一个纪录,例如一些照片、一些测试的纪录,以及工地上的一些日记,这些都可以帮助工程的进行。刚才所说的文件缺失,我们所以亦委托一个独立顾问,运基(顾问有限)公司,去帮我们看一看奥雅纳是否真是当时有做工程监督的工作。这个独立审计亦在去年香港接线开通前已完成,而结果亦由独立顾问确认,根据在工地上找寻到的其他纪录,包括一些照片,而那些照片亦都是,每一张照片上都是可以确认到工程的位置,以及当时工地的情况,去确立顾问公司当时是否有按要求去监察工程,因而可确保到工程真是按照工程合约的要求去进行。

  所以,就着以上那么多的资料都令我们可以确信,这个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工程是按要求完成,亦在质量上没有问题。

记者:二○一六年已收到通知,但两年后路政署才真正跟进,其实路政署是否有些过失?是否执法不力?另外我亦想问有否了解既然奥雅纳方面有影相,有纪绿,有监工,有日记,但为何偏偏没有交RISC form?有否了解过当中原因是什么?

路政署署长:我刚才说第一个要开始做RISC form整个流程的是由承建商要提交这张表格,要求奥雅纳去进行监督。所以如果承建商当时未有按时提交,所以奥雅纳便不能进行下一步,去完成RISC form这个流程。我刚才说过,虽然没有这一个纪录,但奥雅纳亦确定他有进行工程监督,而我们聘请了运基(顾问有限公司)作为独立审查公司,他(运基)从其他相片纪录亦确认了他(奥雅纳)真是有到现场进行监督。

记者:那么中建香港为何没有交?而路政署是否监管不力,两年后才去跟进?

路政署署长:一六年我们收到一个信件,由奥雅纳发信去中国建筑,其实就正正是去催促中国建筑交回表格,该信件有抄送给我们,所以我们相信当时同事看到这个情况,知道奥雅纳正进行追讨,所以我们留待奥雅纳继续进行这个工作,当时并非没有人去看这个工程,亦知道中国建筑有需要提交,所以(奥雅纳)有与中国建筑跟进,所以我们认为当时同事知悉这个跟进行动已在进行,所以由顾问公司继续进行工作。

记者:二○一六至一八年间路政署是否有人员曾默许、容许或批准过奥雅纳批准在未收到RISC form情况下继续进行下一步工程?可不可以这样说?

路政署署长:我们同事知道这个情况。其实那个工作,因为在现场是否容许承建商继续进行(工程)应该是由驻工地工程人员去确定。若他认为承建商已完成工作,并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工序,这个情况应该是由驻工地工程人员确定。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我们认为应该是RISC表格完成后,可以作为纪录是最好的,所以现时情况我们认为仍是不理想,故此我们认为承建商和奥雅纳在这一方面的表现是不理想,我们就这方面亦在他们季度报告反映有关表现出来。

记者:去年七月局方已知道此事,为何会选择现时才到这里公布?是否传媒不揭发此事,局方便不需要交代?现时看到沙中线工程、大桥都有这些应该要交的表格不见了或无交,这个制度是否崩坏?你们刚才说过会检讨,将来会否考虑如果承建商迟交,就会列为刑事责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们要分清楚沙中线及港珠澳大桥香港连接段(香港接线)的分别。第一件事,沙中线的情况是相关的项目管理人与其顾问,以至其承办商都未能提供,不单是「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RISC form),连同其他施工程序、图则,甚或至相关纪录都没有,这有可能涉及结构,甚或至公共安全,我们会尽快向公众作出公告,因为这涉及大家都关注的地方。就港珠澳大桥香港连接段(香港接线),我们在去年七月知道后,请路政署同事尽快作初步理解。我们得出的资讯是的确在RISC form方面有所延误,但在他们日常的监管,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日常向他们作出的工程汇报,以至质量的报道,他们可以确认施工质素不受影响。唯一是RISC form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是需要先完成,再进行下一步工作。我刚才亦清楚地说这并不理想。我们会就着最近发生的工程事件进行检讨。在检讨过程中,我们会保持开放和严肃的态度,任何我们发觉可以改善的,甚或不足的地方,我们都会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