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日有立法会议员说提出全禁另类吸烟产品这段期间,就修例怎样做并没有再谘询立法会,或没有再公众谘询,局方并没有做谘询或问他们意见,为何会这样?接下来如何争取立法会议员支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到谘询,大家都记得,我们于二○一五年曾到立法会,当时建议全面禁止电子烟。那时也有听证会,我们亦收到不同人士的意见。其间,我们进行其他法例修订。及至去年六月,我们亦到过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也收到很多巿民和不同团体的信件及意见。我们收到这些意见之后,提出规管的建议,社会上有很多强烈的反应,包括医学界、教育界、家长、巿民等,他们都强烈要求政府全禁。当然,我们也收到一些不同意见。经过详细考虑之后,我们认为要以巿民健康为第一考虑,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所以行政长官在去年《施政报告》宣布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和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一直以来,我们知悉不同团体包括业界的意见和看法,但我们平衡过,作为负责公共卫生的部门,我们认为保障巿民健康是首要考虑,所以我们做了这个决定。

记者:你认为禁售不禁食,是否有漏洞,令人仍然有诱因,由不同的途径输入电子烟来香港贩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刚才我所讲,我们禁止入口后,理论上不应该会有得售卖。因为法例生效后亦会禁止售卖和制造(另类吸烟产品),亦不准宣传或分发,所以理论上法例的范围已涵盖,不应该有得售卖。我们明白到,新法例生效初期未必是十全十美,如果有漏洞的话,我们会尽量堵塞。我们亦会与海关和警方合作,看看如何堵塞这些漏洞。我劝喻巿民,无论吸食传统烟或其他新的另类烟草产品,都应该戒烟。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