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惩教署署长周年记者会致辞全文
**************
  以下是惩教署署长胡英明今日(二月十四日)在周年记者会上发表的致辞全文:

惩教署的角色
------
  惩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体系的重要一环,使命是保障公众安全和防止罪案,缔造美好香港。二○一八年,惩教署迎接各种挑战,所有惩教人员一如既往,按法例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权力,发挥专业及一视同仁的精神,确保羁管环境稳妥、安全、人道、合适和健康。本署也与各界持份者携手创造更生机会,协助在囚人士在获释后融入社会。此外,我们推动社区教育,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防止罪案,为社会作出贡献。 
 
收纳于惩教院所及受监管人士的概况
----------------
  去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8 303人,较二○一七年的人数微跌3%(数字为8 529人),而平均收容率则为74%。在囚人口当中:
 
(i)服刑为77%,还押为23%;
(ii)男性占80%,女性占20%;
(iii)21岁或以上为96%,未满21岁为4%;及
(iv)本港居民占67%,来自内地、台湾或澳门人士占12%,而余下21%为其他国家人士。
 
  除了管理在囚人士外,惩教署还提供协助更生人士重返社会的法定监管,截至二○一八年年底,约1 400人仍需接受惩教署的法定监管。
 
  二○一八年,惩教署新收纳的服刑或还押人士共有17 340人次,较二○一七年的 18 531人次稍为下降了6%。新收纳的高保安风险的服刑在囚人士(即甲类级别在囚人士)有119名。在这119名新收纳人士中,有80%干犯了毒品相关罪行,20%干犯了谋杀、误杀等严重罪行。在新收纳的甲类人士中,有28%来自其他国家。截至二○一八年年底,整体甲类在囚人口有527人,与前年同期数字(535人)相若。
 
安全羁押
----
     惩教署首要任务是确保一个安全及稳妥的羁押环境,协助在囚人士更生和重投社会。借鉴近年世界各地相继发生多宗大规模监狱暴动或逃狱事件,署方居安思危不断检视及强化部门的预防措施、应变方案及人员装备,主动打击任何非法活动。
 
  二○○八年至二○一八年,连续十一年,没有任何成功逃狱或越押个案。二○一八年,本署于院所进行了8 230次联合搜查/特别搜查/夜间突击搜查行动,搜查了12 885个地点,较二○一七年的相关数字分别增加7%及8%。
 
      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及愿意改过,但仍有部分进行违法活动,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二○一八年,发生了八宗集体违纪事件,较二○一七年增加三宗,而涉及的在囚人次达181次,当中牵涉打斗、煽动他人参与集体行动,例如拒绝进食或集体投诉等事件。涉及在囚人次最多的个案发生于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有66名收纳于荔枝角收押所的在囚人士集体作出投诉。八宗事件中,有五宗涉及共12名在囚人士受伤;有四宗已转交其他执法部门跟进调查。参与集体违纪事件的181人次当中,有96%(173人次)在21岁或以上,而余下4%(8人次)则未满21岁。此外,62%有黑社会背景,并涉及六宗事件。在区域应变队为主力的支援下,院所管方在短时间内回复院所内秩序。自二○一六年区域应变队成立后,在维持院所保安稳定及押解高保安风险的在囚人士成效显著。署方亦计划将应变队增至其他区域及个别院所。
  
  同年,在囚人士被纪律检控的数字虽然较前年微跌6%至4 265次,依然维持高企。首两项的纪律检控分别为「妨碍秩序及违反纪律」及「管有未获授权管有的物品」,各占整体纪律检控宗数的33%及25%。若以人数计算,在二○一八年共有2 714人被纪律检控,较二○一七年的数字微跌2%。当中有320人(12%)触犯三次或以上的违纪行为,占整体纪律检控次数的34%。
 
  至于涉及暴力行为的个案,二○一八年共有483宗,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斗或袭击他人(包括惩教人员),较二○一七年减少63宗。当中有26宗较严重个案须转介警方跟进。在制止暴力或其他行为期间,职员方面共有39人次受伤,大部分伤势轻微(较二○一七年的23人次多了16人次)。
 
  二○一八年有七宗涉及惩教人员于执勤时遇袭,较二○一七年的八宗减少一宗,受伤的惩教人员亦由六人减少至三人。绝大部分伤势轻微。
 
  署方亦致力制止毒品流入惩教院所。去年,成功搜获毒品的个案共25宗,当中包括16宗体内藏毒个案。截获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药物为主,主要涉及刚被羁押的在囚人士。署方会加强堵截工作,确保一个安全及稳妥的羁押环境。
  
  除应对在囚人士的非法活动及违纪行为,惩教人员亦要时刻保持警觉以侦察及防止在囚人士作出自我伤害的行为。二○一八年,共有48宗自我伤害个案,较二○一七年的99宗下降52%。当中绝大部分获惩教人员及时发现和拯救。可惜,去年其中两名在囚人士经抢救后不幸身亡。事件已交警方调查,将会进行死因研讯。
 
  过去多年,有关医疗押解的数字持续高企。每年执行医疗押解所需的人力资源由二○一五年约37 000日上升至二○一七年约41 000日,而在二○一八年亦超逾38 000日。
 
  惩教设施方面,我们正进行多项改善项目,加强院所保安及运作效率,例如在赤柱监狱安装电锁保安系统;以及为七间院所(包括赤柱监狱、白沙湾惩教所、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东头惩教所、塘福惩教所、大榄惩教所、壁屋监狱)更换及提升闭路电视系统至全新数码系统。至于将核心资讯科技系统更换为综合惩教及更生管理系统的项目,已于去年五月完成招标工作,而新系统计划于二○二二年分阶段投入运作。
 
  我们亦于今年一月谘询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建议在壁屋惩教所装设电锁保安系统,并配备面容辨识功能确认职员身分,以提升监狱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
 
  我们也计划于柴湾盛泰道兴建惩教署总部大楼,把分布于不同地区的办公室,以及专门和一般设施一并迁往大楼,以提升协调能力和运作效率,并配合部门未来的发展。这个项目已于二○一七年十二月获得东区区议会辖下的规划、工程及房屋委员会的支持,本署会和建筑署继续跟进,并在适当时候就工程费用申请拨款。
 
更生工作
----
  一直以来,本署致力与社会各界持份者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合作关系,当中包括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慈善团体、非政府机构、工商界及大学等,通过推行多元化的计划及活动,加强社会对更生工作的支持,并协助在囚人士于获释后重新融入社会。
 
  去年的活动包括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合办的助更生地区宣传、「爱心雇主」登记计划、举办在囚人士感恩月,以及「围墙内的娇阳──女性在囚人士的心理治疗画展」等。惩教署亦加强与学术机构合作,包括与本地大学分别合办非政府机构论坛暨杰出义工嘉许礼及多项研究计划(例如戒毒所计划成效检讨、更生人士三年纵向研究)等。
 
  我们推行多元化和适切的更生计划,提供包括辅导、教育和切合市场需要的工业及职业训练,积极协助在囚人士掌握技能及提升自信心,于获释后顺利融入社会,重过新生。去年,位于赤柱监狱内的首个专为男性在囚人士而设立的「好望阁」──男士正向生活中心亦正式启用。临床心理学家透过治疗计划及比赛形式的活动,协助有需要的在囚人士纠正歪曲思想、预防暴力及鼓励他们在院所内开展健康生活模式。
 
  惩教署依例安排被定罪的成年在囚人士参与工作,并引入先进的电脑化生产设施(例如电脑数控切割机),以提高生产力和让他们学习与时并进的技能和通用知识,包括品质管理及职业安全健康的法规等,以提升他们日后在不同范畴的就业技能,重新融入社会。
 
  我们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20项职业训练课程,以及为将于三个月至两年内释放并可合法居留受雇的成年在囚人士开办41项自愿参与的市场导向课程,合共为成年人提供超过 1 400个职业训练名额。去年新开办课程有装修地板工及装修电脑绘图基础证书班。今年,将新增虚拟实境焊接、虚拟实境窗橱设计零售及汽车美容基础证书班。全部课程均由多个本地培训机构协办,并获资历架构或市场认证,以便更生人士就业及日后报读衔接或进阶课程。
 
  职业训练的考试,去年整体合格率为97.9%(成年人为98.1%,青少年为97.3%)。他们于获释后完成六个月就业跟进期的就业率分别为83.1%及93.4%。教育方面,去年投考公开试的整体合格率有62.9%(成年人为60.4%,青少年为68%),有一名在囚人士考获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经济科5级的佳绩,更有一名考获六科共21分。另外,考获学士或硕士学位分别有十名及一名,是历来在囚人士取得最多学位的一年。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署方去年更加入「STEM」教育元素,以提升在囚人士的逻辑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来,本署一直致力推广助更生工作,呼吁社会大众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帮助他们减少再次犯罪,令社会更加安全。过去十多年,香港的再犯率(本地在囚人士在获释后两年内因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惩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以获释年份计已有明显跌幅,即由二○○○年的39.9%下降至二○一六年的24.8%。这个数字正好反映惩教人员的工作,在囚及更生人士改过的决心,以至社会各界对更生的支持,一同达致的成果。就此,我们衷心感谢社会各持份者和传媒朋友。
 
  当中,青少年(即前次服刑时的年龄为21岁以下)的再犯率由二○一五年的11.9%,再次下降至二○一六年的10.2%,跌幅为1.7百分点;而成年人的再犯率则由二○一五年的28.3%下跌2.6百分点至二○一六年的25.7%。

社区教育及在防止罪案方面的成效
---------------
  在社区教育方面,惩教署通过推行「更生先锋计划」,包括「思囚之路」等,聚焦向学生和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价值观。二○一八年共有48 093人次参加各项活动,包括44 876青少年人次,比二○一七年的相关青少年数字36 506增加23%。活动广受欢迎,社会的反应非常正面。
 
  为进一步加强成效,惩教署于去年成立一支名为「更生先锋领袖」的制服团队,旨在凝聚具领袖潜质的年青人,透过多元化训练,帮助他们拓阔视野、发展潜能、培养纪律、提升社会责任感,并鼓励他们日后积极回馈社会,协助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为缔造更美好的香港出力。领袖团迄今已招募两批共60名成员(当中有三名少数族裔青少年),并将每年视乎资源许可进行招募,目标令队伍持续扩展至香港多区。

人力资源
----
  惩教署仍然处于职员流失的高峰期,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全年共聘请44名惩教主任及435名二级惩教助理。预计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本署会聘请约50名惩教主任及按空缺全年招聘约350名二级惩教助理以填补人手空缺。在职员宿舍方面,位于香港仔田湾的惩教署宿舍项目正在兴建中,预计于二○一九年内落成,届时提供70个宿舍单位。

「智慧监狱」发展计划
----------
  署方于二○一八年制订了部门未来的「策略发展计划」,其中一个目标为建构一个综合及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系统。配合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在保安局的推动下,以及联同机电工程署、建筑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我们计划于未来的主要改善设施的建议中注入智慧元素。
 
  「智慧监狱」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发展智慧管理」、「推行工序创新」、「培育知识型惩教人员及优化更生人士融入社会的能力」及「应用智慧型院所设计」。署方期望透过科技应用提升羁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从而保障惩教人员安全执法及确保在囚人士的安全。
 
  我们现正在个别院所的指定范围作为试点,利用包括视频分析等创新科技,使惩教设施更现代化,以改进监狱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试验项目包括于罗湖惩教所医院安装「维生指标监察系统」、于壁屋监狱四个囚仓安装「影像分析及监察系统」监察在囚人士异常和违反纪律行为、以及于罗湖惩教所特定通道内,安装「移动及位置监察系统」。长远而言,「智慧监狱」的概念涵盖惩教院所的硬件及软件,最终目的是透过整合运作及科技,以汇集多方面数据进行分析及应用,以助署方提升院所管理及运作效率,加强应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以及进行长远的策略规划。
 
结语
--
  回顾过去,惩教署迎难而上,在多方面的工作取得进展,多谢各位同事的努力,上下一心,紧守岗位。此外,我要特别感谢市民、社会持份者、志愿团体、义工和传媒朋友的鼎力支持,协助我们推展工作。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呼吁社会继续支持和协助更生人士重返社会,为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