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二日)发布二零一七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一七年与二零一六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上升6.3%至8,129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上升4.7%至6,055亿元。二零一七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2,074亿元,相等于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4.3%,较二零一六年录得的1,867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于二零一六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2.3%)为高。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旅游是服务输出中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2.0%,其后是运输(29.2%)、金融服务(19.5%)及其他商业服务(13.7%)。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2.7%,其后是运输(22.5%)、其他商业服务(15.2%)及制造服务(15.1%)。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一七年金融服务的输出净额为1,164亿元,占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最重要的部分,其后是运输(1,012亿元)及旅游(620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一七年的逆差达913亿元,其后是知识产权使用费(94亿元)。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中国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中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9.9%及14.3%,其后是英国(8.2%)、日本(4.3%)及新加坡(4.2%)。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中的两个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8.2%及11.1%,其后是日本(8.4%)、英国(5.8%)及新加坡(4.3%)。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出总额的60.9%,其后是西欧(18.1%)及北美洲(15.4%)。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4.9%,其后是西欧(14.1%)及北美洲(13.1%)。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二零一七年服务输出总额受惠于环球经济同步上行,重拾稳健增长,升幅遍及各主要市场。服务输出快速回复增长展现了香港服务业的韧力。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反映两地的紧密经济联系,二零一七年内地继续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目的地,占总额约四成。展望未来,政府将积极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香港将致力加强与内地及其他贸易伙伴在经济及金融方面的合作,以进一步改善香港服务供应商的市场准入和为香港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缔造有利的环境。
 
其他资料

  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已采纳《2010年国际服务贸易统计手册》内最新的国际建议。有关详情,请参阅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o240_tc.jsp)。

  表一列出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2017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书内。用户可由二零一九年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productCode=B1020011)免费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以上载列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主要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输入及输出按年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相关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二零一七年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在获得更多辅助数据时会作出轻微修订。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15;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