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民政事务局己亥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民政事务局己亥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务局己亥年新春酒会。今日是大年初七人日,我首先代表特区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一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新年进步。行政长官与我们的团队,衷心感谢在场每一位朋友在过去一年对特区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今年是国家成立七十周年,国家发展一日千里,举世瞩目,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将会更好发挥自身的优势,继续是国家发展的贡献者及受惠者。特区政府与民间社会将会举办不少庆祝的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和青少年更多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行政长官制订的青年发展方案「与青年同行」,提出「三业三政」的工作方针,政府与在场不同的团体非常努力共同推进,现时我们已搭建了一个体系,在「三业」方面,当青年人在中学阶段,我们已经提供生涯规划,让他们及早了解升学和就业路径;当他们读大专或大学时,我们又提供海外及内地实习计划,让他们及早认识市场运作;毕业后有意创业的青年,我们更提供创业资助及共享空间;今年将会扩展至大湾区其他城市,让我们的青年,在两地政府支持下,有资金、有平台、有指导,一尝创业之梦。
   
  在「三政」方面,今年将会推出「与香港同行」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与行政长官、司局长、常秘以至署长近距离接触,提早了解政府运作。我们亦继续推行「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好让大学生及已投身社会的青年有渠道参与政府委员会。过去三次招募已经有超过四千个申请,反应非常热烈。创新办亦直接招募青年加入政府,让青年一展所长。整体的构思是要为我们的青年既搭平台、亦建阶梯,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准备。
   
  我们的青年运动员近期表现非常出色,在四项高水平大型赛事,包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亚洲运动会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所取得的奖牌数目均打破历史纪录,令市民引以为傲。下一站将会是东京奥运和残奥,政府和体育界将会尽全力支持运动员备战,可喜的是大学的科研单位亦大力支援,务求取得佳绩。藉此机会,我亦要预告期待已久的启德体育园将会于今年四月动土,落成后将会有更多国际体育盛事在香港举行。
   
  香港文化艺术亦有可喜的发展,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成为殿堂级的表演场地,欣赏过的观众均赞不绝口。随之而来,今年香港艺术馆扩建后重新开放、其后M+当代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在观塘的东九文化中心,将会相继落成,再加上筹划中在北区的新界东文化中心、大会堂的扩建、香港文化中心的翻新等,都在未来十年发生,香港的文化发展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政府亦投放不少资源,鼓励艺团走出外表演交流,成为香港的大使。除了在世界各地恒常表演以外,香港的艺团已开始走进大湾区,最近有香港的爵士乐队在中山作户外演出,吸引逾万乐迷到场欣赏及三十多万在线观众;亦有青年民乐团一连四晚分别在惠州、珠海、中山和东莞走埠演出;还有艺团已计划在广州、深圳、上海和北京巡演。可以想像,艺文界的朋友可以寻找到更大的舞台,更好发挥创意潜能。政府将会继续在文化硬件和软件方面作出支援,与业界一起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今天,在场的朋友当中不少是区议员,由于今年是本届区议会任期最后一年,我想借此机会,代表政府衷心感谢各区议员向政府提供不少宝贵意见,区议会是最贴近民生、最能接地气的平台。在区议会主导下的地区重点工程项目,已经陆续进行,受到区内居民普遍赞赏。
   
  再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山竹」袭港前后,政府与区议员及不少义工紧密合作,亦得到二十多间建筑公司无偿义务提供帮助。这一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社区精神,值得珍惜、继续发扬至整个社会。政府的团队在行政长官带领下,定必与大家携手,以创新的思维,共同创造有利成就梦想的社会环境,实现「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的愿景,让我们一起迈向更美好的将来。多谢大家。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