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高水平
*****************
  知识产权署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查2018」的结果,显示香港市民对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在高水平。

  调查访问了一千零三名巿民,当中绝大部分受访者(百分之九十六点一)认同香港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大多数受访者均同意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促进本地创意产业发展(百分之七十九点九)及香港整体经济发展(百分之六十九点一)。

  超过八成半受访者知道香港有法例保障版权、商标及专利。同时,百分之七十五点八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购买过盗版或冒牌货品,这个比例较上次在二○一六年进行的调查结果(百分之七十点九)为高。此外,百分之七十八点一的受访者亦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仍然购买盗版/冒牌货品是不道德行为」,这个比例亦较二○一六年的调查结果(百分之七十四)有所上升。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说:「政府非常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并透过多方面的策略,包括完善的立法框架、严格的执法工作及持续的公众教育活动,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是次调查反映香港市民对保护及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持在高水平,情况可喜。」

  是次调查也有问及受访者的购物习惯。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的最常见渠道是实体商铺(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其次是街上摊挡(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和网络商店(百分之二十一)。与二○一六年的调查结果比较,实体商铺的比例明显下跌(二○一六年录得百分之四十七点三),而网络商店的比例则显著上升(二○一六年录得百分之九点四)。

  网上购物日趋普遍,在会上网购物的受访者中,百分之六十七表示购买有卡通人物或品牌标志的物品时,有留意货品是否正版。

  就使用版权作品而言,百分之四十四点三有上网习惯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绝对会」或「可能会」选择在网上收费的获授权平台收听歌曲、观看影片或下载歌曲/影片/电脑软件/游戏/电子书,有关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续上升。百分之七十点二的受访者亦同意「在网络上收听或观看明知是盗版的音乐/电影/电视节目是不道德的行为」,亦较过往调查录得的比例为高。
  
  梁家丽续说:「我们留意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知识产权署一直致力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社交媒体,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网上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类型的教育及推广活动向公众传达有关信息,尤其是年轻一代。」

  关于知识产权署与不同零售及行业协会共同推行的「正版正货承诺」计划,百分之六十点三的受访者表示有听过此计划。在此计划下,售卖正货的商戸会贴上「正版正货承诺」贴纸,让顾客可以容易识别可靠及售卖正货的商店。在曾听过此计划的受访者中,百分之八十七点九均认为计划有助增加消费者及游客在港购物的信心及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知识产权署自一九九九年起不时委托市场研究公司进行同类调查,以评估香港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上次调查于二○一六年进行。最新调查结果已上载知识产权署网页(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