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在香港国际机场出席贺年活动后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大年初一,在此恭祝全港市民猪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出入平安、家庭幸福。

  今早,我去了维园看看食环署同事在花市后的清洁工作,现在来到香港国际机场。大家都知道每次放假香港国际机场都特别忙碌,事实上,在二○一八年,香港国际机场屡破纪录,无论在空运和客运都破了纪录--在客运方面超过7 000万人次;在空运方面我们更是全球第一,超过500万公吨。每次放年假,市民都很开心出外或在本地游玩,但希望大家都记得,我们的城市能够高效地运作都是靠我们十八万公务员不断努力,和数以万计的公营机构-包括机管局和医管局-同事为市民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所以我今日都尽量去这些地方为我们的公营机构和公务员同事打气,亦祝愿他们在未来一年工作顺利。

记者:林太,想问问沙中线的施工纪录不齐的问题,早前有传媒报道会展站亦有千多张表格遗失,有没有其他站也有这个问题?以及会展站方面是否属实?

行政长官:过去一年,港铁这个大型沙中线项目真的出了很多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区政府是非常重视,亦很严肃地调查和跟进有关沙中线工程的问题,大前提一定是确保安全我们才会开通这条沙中线。我已经在早前宣布了由夏正民法官领导的独立法定调查委员会将会扩大它的职权范围,一并调查沙中线红磡站的三个额外部分,其他有关沙中线的工程,包括这位传媒朋友刚才提到的,都会由运房局和我们成立了的一个三人专责小组来跟进。当然,在独立调查委员会稍后发表的报告里,如果显示应该有更进一步的调查,特区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

记者:超声波方面,会不会继续沿用这个方法来测试?早前有人说过它不准确。

行政长官:这些技术的问题,应该交回给我们的专业部门跟进。我会一如以往,正如我应该是去年五、六月期间都说过,政府会彻底调查、全面跟进,需要追究的地方我们一定会严肃追究。

记者:想问医管局方面,不少医生、护士都觉得人手很不足,但政府称推五亿,但他其实觉得不可以对症下药,就算不断加床位,但他们觉得加了床位,又加不到人手,是不是不能对症下药?

行政长官:如果你留意我的说法,无论去年额外拨五亿元予医管局或今年的额外五亿元,都从来无说这五亿元可以解决香港公营医疗系统面对的问题。我今年说得很清楚,我在一段时间里听到医护界的朋友发表了很多关于如何可以比较彻底处理香港医疗问题的意见,例如应该做多些基层医疗,减少入院的需要;培训更多医护的人手;加强跨界别的合作,例如社福界和医疗界,所有工作我们正跟进中。但面对冬季流感高峰期,压力实在更加大,所以尽管医管局对我说,它们现在财政上可以支持在冬季流感的额外特别津贴或额外工作需求,为了展示政府对于我们前线同事的支持和关怀,另外拨了这五亿元,医管局有需要可以向食卫局作出申请。一系列比较彻底解决香港公营医疗系统的问题,我们都从不松懈,都在跟进中,包括人手问题。

记者:但短期内帮不到他们,一直都是这样说。短期内人手问题一直都帮不到他们?

行政长官:人手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譬如要培训一个医生是要很多年,但我们都已起步增加医学生数目,希望增加医疗人手。护士培训名额更加不断增加,大家都知道教育局现在已经增加到除了八间院校的课程,还有自资课程,也有每年三千个按香港人手的需要而资助的自资院校课程,那里不少是护理的课程,培训人手是不断地进行中。但最终我觉得任何一个地方的医疗系统如果太过以医院和治疗来主导,都会产生这个问题,尤其是我们的人口将会进入一个比较老龄化的阶段,所以在我这届政府,我们很强调要做好基层医疗,要做好健康的促进或者检查的服务,减少不必要的入院,这是我们一个大的方向,但这个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致,但我们会循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多谢大家。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