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19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出席香港许愿节2019致辞全文:

张学明主席(大埔区议会主席)、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钟伟强主席(林村乡公所主席)、各位台上主礼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林村居民、各位远道而来参观这个项目的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今天是己亥猪年大年初一,我首先祝贺大家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我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每一次来到都感到心情很兴奋,因为眨眼间林村许愿已是第九年。九年以来, 已成为香港的盛事。在年初一来林村许愿节已经成为香港一个重要的庆典,同时亦吸引了很多游客。这个为期一个月的重要节日,并不单单是许愿、祈福、点灯那么简单,亦是一个亲子日、同乐日,有嘉年华会,亦有香港独特的文化,可以说揉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香港的特色,亦有地区特色——林村美食节。许愿节可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重要旗舰项目。

  我亦想藉这个机会向大家简单地说说政府在未来几个月推出的利民措施,大家可能也想知道。在一月一日政府已经推出一个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只要市民的交通费超过400元,每100元就会有25元由政府补贴。这个数目将会在二月十六日开始通过「八达通」领取上个月的补贴,最高额是300元。换言之,如果交通费超400元后的每100元就有政府补贴回25元。政府预计这项开支是23亿元,将会有220万名香港市民、不论阶层,只要使用「八达通」就可以领取这项补贴,希望可以稍为帮轻大家交通费的负担,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就是在二月一日开始,所有政府的福利金,包括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甚至是综援、伤残津贴等,全部调升百分之二点八。大家长者最关心的长者生活津贴的高额津贴,已经提升至3,585元,普通额的有2,600多元,现在已经有48万名长者正领取高额长津,换言之,有48万名长者每个月有3,585元的长津;另外,6万人正领取普通额的2,600多元的津贴。

  第三件事,就是在三月一日开始,政府有一项旧式楼宇的电梯优化计划,大家都很关心这个计划。政府已拨款23亿希望能够帮助更换起码13,000部的电梯,这方面可以惠及很多市区和新界比较旧式的楼宇,特别是针对电梯安全的优化,这个亦是一项利民便民的重要民生措施。

  在四月一日开始有一个新计划,大家如果想持续进修的话,我们有一个「持续进修基金」亦会优化。第一,由以往最高额的10,000元调升至20,000元,即是倍增。第二,我们把年龄限制由现时的65岁调升至70岁,即是说70岁的香港市民亦可以一生人一次可享用20,000元的可持续进修基金。还有,在以往已开设户口10,000元的人士,如果已经用完的话,现在可领取新增的10,000元。户口已经终止的可以重新起动户口,譬如如果上一次剩余6,000元的话,现时6,000元就可以起动,加上新增的10,000元,即是有16,000元。这个亦是惠民的措施,鼓励人们进修、提升技能。

  最后,在五月一日劳动节,最低工资将会全面增加8.7%,调升至37.5元,现时是34.5元,增加三元,这亦可以惠及不少基层的「打工仔」,改善他们的生活。

  二月二十七日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将会推出--「227」-- 我相信亦有一些其他的惠民措施会在预算案中向大家交代,所以我对大家说,政府其实是很关心市民的福祉,亦锐意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希望促进年轻人就业、向上流动,过程中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和谐的社区。地区的支持很重要,所以林村这个活动是远远高于一个传统的节日,亦显示出我们的正能量--大家团结、社会和谐。我祝大家有顺心顺意的新一年,最重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每一日都开心来迎接新的开始!多谢大家!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19致新年贺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19。图示张建宗(左二)和其他嘉宾出席点灯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2019。图示张建宗(左四)向在场人士派发新年礼物。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