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的一月
*******
  二○一九年一月华南沿岸较少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令本港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为18.1度及16.4度,分别较正常值高1.8度及1.9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一月份的第三高。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0.4度,较正常值高1.8度,是有记录以来一月份的第五高。本月亦较正常少雨,月总雨量只有4.7毫米,约为正常值24.7毫米的五分之一。
 
  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自二○一八年年底持续影响华南沿岸地区,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本港天气寒冷,香港天文台于当天录得本月最低气温11.4度。其后两日天气清凉、多云及有几阵雨。随着该股季候风渐渐缓和,一月四日至五日本港短暂时间有阳光,气温逐渐回升。受一股微弱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六日至八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
 
  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于一月九日影响华南沿岸地区,本港当天风势转强。随着该股偏东气流逐渐缓和,一月十日至十二日本港天气较为和暖,部分时间有阳光及能见度较低。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偏东气流再度增强,本港大致多云、有几阵微雨及早上有薄雾。
 
  受华南沿岸地区的一股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十五日本港天气较凉及有几阵雨,翌日持续多云及天气清凉。随着覆盖沿岸地区的云团消散,一月十七日本港日间渐转天晴。一月十八日该股东北季候风逐渐被一股偏东气流取代,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本港天气再度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微雨。随着该股偏东气流缓和,一月二十日除早晚有几阵微雨外,本港天气温暖及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
 
  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及其补充先后于一月二十日晚间及一月二十六日抵达华南沿岸地区,令本港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期间普遍天晴及乾燥,早上天气清凉。随着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本港天气于本月余下时间和暖,部分时间有阳光。一月三十一日本港天气相当温暖,香港天文台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4.5度。
 
  二○一九年一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