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参观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快将过年,在此祝大家身体健康,同时我们亦希望整个社会更加惜物减废。今年我们在全香港十五个年宵市场推行「绿色年宵」,比过去几年更进一步。这里有几方面的进步,除了今年开始,(「绿色年宵」)全面覆盖香港全部年宵市场外,在回收物料方面亦更加扩大,例如今年新增的包括厨余回收,塑胶方面亦包括了发泡胶,以及一些园林废物亦有回收循环再用或再生。至于源头减废方面亦是重要的,所以今次我们在「绿色年宵」都支持大家共享资源,例如循环再用环保购物袋;如果在这里饮食,亦可使用可重用餐具,减少即弃塑胶;在年宵市场完结时,可能剩下一些帐篷、帆布、枱櫈或层架,亦会有收集处,可以在现场或「绿在区区」有协作,让这些资源可以循环再用,整体来说是尽量减废,珍惜资源,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亦尽量惜物减废,「咪做大嘥鬼」。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电动车,是否研究过觉得「一换一」计划成效不很显著,所以放宽条件?明年要有三成电动车你说这不是政府目标,其实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目标?

环境局局长:从环保方面,我们希望改善香港路边空气质素。过去几年香港路边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已改善几成,当然我们关注车辆对路边空气质素的影响。路边空气污染物中,商用车辆所占排放为八、九成以上,因此我们的重点是令多些商用车更环保,包括(转用)混能车及电动车。商用电动车现时首次登记税为全免,我们亦会检视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令合香港环境用的电动商用车更普及。至于私人电动车,我们听到社会不同的意见,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认为参与「一换一」计划须拥有旧私家车三年这条件可能减低一些人换车的意欲,因此我们回应社会诉求,将三年减至一年半,令更多车主能及早换车,其他要求则大致不变。

记者:刚才你都提到减废,但今次政府派4,000元,印制表格也使用了超过四百万张纸,而市民印副本都需要用纸,你觉得这会否颇浪费?有没有提出过不需用纸而以电子的方法?

环境局局长:整体来说,政府关注与社会相关的民生议题。我们会听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加强推动环保减废的意见。我们会累积经验,希望将来能够向前行并做得更好。例如今次的「绿色年宵」就是一例。过去数年,我们在减废方面的工作都一步步进步,而「绿色年宵」所覆盖的市集已由往年的数个增加至今年全港共十五个,而所回收的物料亦逐步扩大。相信无论在环保或其他方面,政府都是逐步向前。希望大家支持。谢谢大家!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