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二○一八年选区(区议会)宣布令」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琼议员动议的「二○一八年选区(区议会)宣布令」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将于今年底举行。就选举的选区分界和名称,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已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第541章)的相关规定,向行政长官提交了报告及建议。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四日全盘采纳选管会的建议,并根据《区议会条例》(第547章)第六条作出《二○一八年选区(区议会)宣布令》(《宣布令》)。《宣布令》于二○一九年一月九日提交立法会省览,立法会随后决定毋须成立小组委员会进行审议。
 
  我感谢刚才几位议员,包括区诺轩议员、刘国勋议员、张国钧议员和陈恒镔议员就《宣布令》提出的意见,我在此就几点作出回应。
 
  有关问题可分为两部分,第一是有关第六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的厘定,第二是有关选区的分界。前者是政府本身的工作,后者则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处理,而选举管理委员会是根据法例成立的独立机构。因此,两者是有区别的。
 
  就第六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的厘定,相关检讨于二○一七年第二季开展,于二○一八年一月十七日获立法会议决批准《二○一七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三)令》以落实检讨结果而完成。是次检讨的方法与第五届区议会大致一样,以规划署提供的相关选举年(即二○一九年)的人口分布推算为基础,除以检讨时的现行标准人口基数(即16 964),得出应有的民选议席数目。检讨基于客观的人口数据作出,确保现行检讨议席数目机制客观、公平,一视同仁。
 
  我们明白刚才议员提到预计人口的问题,因为我们在进行检讨时所使用的数据事实上是有一定的限制。例如我们在进行检讨时,政府统计处在二○一七年二月底公布了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我们注意到根据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有七个区的人口已超越二○一九年年中人口的预计数字。由于规划署是以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编制各区的二○一九年年中人口预计数字,而该结果要待二○一八年中才能取得,因此,我们未能采纳这套最新数字。
 
  鉴于上述的特殊情况,我们已在上述检讨中采用了较宽松的做法,即采用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实际数字及二○一九年年中人口预计数字两者中较大者作计算,得出应增加二十一个议席。因此,我们已根据现有的统计资料采取了最宽松的做法,亦考虑到实际情况,希望议员能够明白。
 
  就议席数目的厘定方面,我们是按现有机制进行检讨,继而得出议席数目。当然未来本港的人口会持续增加,当人口整体增长时,在厘定民选议席数目应如何进行方面,我们同意有需要改善第七届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的厘定机制,并会在检讨时一并考虑议员刚才提出的建议。
 
  关于第二个议题,当我们定下了整体民选议席数目后,进行分区划界的工作,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按照法例的规定来进行,其标准是很清楚的,即按法例的要求,并进行公众谘询,收集不同的意见,和听取申诉的意见后,作最后的建议。
 
  刚才有议员提到是否单纯在办公室内进行(分区划界的工作)。事实是选举管理委员会是很认真地去看每一个情况,有需要时会实地去看,确保建议符合地区的情况。选管会在厘定选区分界时是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内列明的法定准则去做,确保各选区的人口尽量贴近标准人口基数。如这并不可行,则须确保人口不偏离标准人口基数超出百分之二十五。有关法定准则,已列于选管会的报告内。此外,选管会在划界时亦会沿用一套公开的工作守则,该守则亦载于选管会的报告内。
 
  选管会在考虑各方的意见后,所作出的正式建议,以及在每一区所作建议的考虑和意见,亦详列于报告书内。因此,整个过程是希望做到公开、透明,以及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按法例规定,以标准用人口基数,一般而言,不得超过标准用人口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但在有需要顾及社区的独特性、地方联系、区域的自然特征时,考虑容许某些区的人口偏离标准人口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希望可做到公正、公开和透明。当然,任何分界的建议都无可避免会有不同意见,但我们都希望能在机制、体制和操作上,有清楚的准则,在执行时各方都是清晰的。
 
  刚才陈恒镔议员提到有关选民登记反对机制的改善问题,其实就此我们在另一条例已有处理,而条例亦已获议会通过。有关这些改善的建议,如果是可行的我们都会继续努力。
 
  代主席,待立法会的先订立后审议程序于二月六日完成后,《宣布令》便会在三月一日起实施。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与选管会紧密合作,订立实务安排,确保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按照有关法例,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举行。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谢谢。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