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检视季节性流感最新情况及疫苗效用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今日(一月三十日)召开会议,检视2018/19年度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情况及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效用。
 
  会上,科学委员会知悉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目前仍然高企,但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30.10%,下跌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25.48%。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宗数由上周高位录得的211宗,大幅下降至本星期首四天(截至一月二十九日)的21宗。
 
  同时,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由截至一月十九日一星期的1.53宗(每一万人口计),下跌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1.15宗(每一万人口计)。六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入院率同期由10.94宗下跌至7.65宗(每一万人口计)。
 
  在上述期间,急症室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的每周平均比率由254.1宗轻微下降至246.1宗(每千个有诊断码的求诊个案)。公立医院经化验确诊的流感个案每日平均数由一月十六至二十二日的每日312宗,逐渐减少至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日的每日234宗。
 
  在今日的会议上,科学委员会亦检视了有关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效用的最新数据。科学委员会知悉现时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株与2018/19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病毒株相似。
 
  卫生防护中心在2018/19年度流感季节继续与参与其定点监测计划的私家医生合作收集数据,以估算当季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效用。初步结果显示,在2018/19年度流感季节,就基层医疗层面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个案,季节性流感疫苗能够提供约60%的保护。卫生防护中心今季会继续向私家医生收集数据,监察流感疫苗的效用。
 
  委员在会上亦听取了香港大学简报最近进行一项基于医院的研究结果,以估算流感疫苗对预防儿童因流感而住院的效用,季初的估算显示,流感疫苗的效用为90%,表示已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因流感住院的机会与未接种本季疫苗的儿童相比减少90%。
 
  科学委员会确认,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无论在门诊或住院层面预防季节性流感均非常有效。然而,科学委员会注意到大部分严重流感个案未有在本季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由于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预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在高水平,委员同意,年满六个月或以上并在2018/19年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尤其儿童、年龄50至64岁的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快接种疫苗以加强个人保护。
 
  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疫苗接种计划专页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