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泊车转乘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近年,越来越多市民迁往新界偏远乡郊地区居住。由于该等地区欠缺公共交通服务,他们需乘坐私家车往返就近市中心以应付日常需要,或往返市区工作。为纾缓私家车数目日增对市区道路网络的压力,政府多年来推行泊车转乘计划,藉泊车费优惠鼓励市民把私家车停泊在公共交通枢纽或铁路站旁,然后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哪些公共交通枢纽和铁路站有推行泊车转乘计划;过去三年,每年该等地点每处的泊车位数目、繁忙和非繁忙时段使用率、爆满时间百分比,以及泊车费水平和优惠为何;

(二)因应市区道路挤塞问题日趋严重,政府会否大幅增加泊车转乘计划的泊车位数目和泊车费优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一直有市民建议在屯门公路转乘站和大榄隧道巴士转乘站推行大型泊车转乘计划,以及增加在西铁锦上路站和东铁上水站旁的泊车转乘计划泊车位,政府有否跟进该等建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运输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网络,减少依赖私家车出行。其中,铁路载客量高、快捷方便,是绿色高效的集体运输工具,所以政府一直以铁路为骨干,同时协调其他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载客量高的专营巴士、提供辅助接驳服务的小巴等。事实上,目前香港每日有超过1 200万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务,占出行人次近九成,使用率为全球之冠。

  在此前提下,政府支持在合适的铁路站或邻近地点提供泊车转乘设施,鼓励驾驶人士停泊车辆后转乘铁路,减少车辆驶进道路交通挤塞的地区。

  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目前,全港有25个停车场提供泊车转乘优惠,其中九个由房屋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管理,四个由私人公司管理,以及12个由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展公司)管理,提供合共约10 000个泊车位。

  当中,九个由房屋署及港铁公司管理并提供泊车转乘服务的停车场,提供合共3 513个泊车转乘泊车位。这些停车场设置于港铁站或邻近的地点,包括香港站、海洋公园站、九龙站、高速铁路西九龙站、红磡站、青衣站、彩虹站、上水站及锦上路站,方便驾驶人士转乘港铁。停泊车辆后转乘港铁前往目的地的人士可以获得平均约五折的优惠。各停车场的泊车转乘收费详情已上载至港铁公司的网页,供市民参阅。

  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平均每日有近2 980人次使用上述泊车转乘泊车位,而日均泊车转乘优惠使用人次占总使用相关泊车位人次近六成,详情见附件一。运输署并没有备存过去三年的相关使用数字。

  至于私人公司及领展公司在其管理的停车场提供泊车转乘优惠,属其商业决定,政府没有其使用数据。有关停车场提供泊车转乘优惠的车位数量可于附件二中找到。

(二)及(三)就有关增加港铁上水站旁及锦上路站的泊车转乘设施,现时位于上水彩园路宝石湖邨附设公共停车场,当所有工程完成时将提供约220个私家车泊车位,其中六成约130个为泊车转乘车位。第一期停车场已于二○一八年八月启用,提供166个私家车泊车位,其中100个为泊车转乘车位。运输署会继续监察该停车场泊车转乘的使用情况。

  现时西铁锦上路站泊车转乘设施将永久重置于锦上路站第一期物业发展项目内,预期于二○二五年启用,提供610个泊车转乘车位。

  另外,就议员建议在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及大榄隧道巴士转乘站增设私家车泊车转乘计划,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需求,循「一地多用」的原则探讨和寻觅可供应的土地,以提供所需的泊车及相关的连接道路设施。

  未来,政府会继续落实交通谘询委员会二○一四年十二月发表的《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内提出的建议,包括调整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和牌照年费、检讨泊车政策等,以减少使用私家车,改善道路交通挤塞。而在推展个别铁路、市区重建和新发展项目时,政府亦会研究在适当地点增建泊车转乘设施。在推展铁路项目时,政府亦会要求港铁公司评估车站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接驳及转乘安排,并在个别条件合适的铁路项目,要求港铁公司研究泊车转乘设施的方案,便利市民使用集体运输。

  从实际角度考虑,要觅得土地增建停车场在今时今日并不容易。而增建泊车位亦须考虑对区内道路网的交通影响。在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骨干的前提下,运输署会持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以鼓励更多驾驶者改变出行习惯,直接改用公共交通服务,务求更有效率地使用有限的道路空间。多谢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