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上月十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按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及连续墙的全面评估策略(评估策略),展开开凿混凝土工作,以核实螺丝帽接驳施工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照法例,有关承建商在施工时偏离螺丝帽生产商指明的正确安装螺丝头的准则,须否事前获当局批准;若然,有关程序及规定为何,以及当局有否收到有关申请;若有偏离情况但没有收到申请,当局的跟进行动为何;

(二)鉴于评估策略的表6.3只列出84个样本中如发现零至五个样本不合格的情况下,相应的整体螺丝头与螺丝帽未有妥当接驳的最高百分比(基于百分之九十五的可信程度推算),政府可否逐一列出零至84个样本不合格的情况下有关百分比;政府分别在什么测试结果下,会要求港铁进行加固工程、拆卸重建有关结构,以及减收工程项目管理费;及

(三)鉴于路政署网页登载截至本月七日的螺丝帽检测结果的备注二如下:「于二○一九年一月四日在东西走廊C3区月台层板近西面连续墙底部的测试位置发现一个未经连接而未能进行测试的螺丝帽和钢筋,详情有待进一步查证」,但两日后经更新网页登载的备注二不再包含「详情有待进一步查证」的语句,有关的查证工作是否已在该段期间内完成;若是,详情为何;若否,为何不再包含该语句?

答覆:

主席:

  就陈淑庄议员的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重视工程的安全及质量。由于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红磡站扩建部分位于由九广铁路公司拥有的批租土地上,受《建筑物条例》规管,故此红磡站扩建工程的施工及质量必须符合屋宇署所规定的施工要求。

  就红磡站扩建工程中拟议使用的螺丝头钢筋及螺丝帽,屋宇署已订明相关要求,包括须符合结构物料的规格說明、螺丝帽生产商的技术规范和品质保证计划,以及通过工地抽样物料检测。

  根据生产商的技术规范,正确安装红磡站扩建工程中使用的螺丝头及螺丝帽接驳组件的准则是:

(i)螺丝头最多外露两个扭纹;及
(ii)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除以上由生产商厘定的准则,该组件并须符合屋宇署指明的各种有关物料强度及延性测试的要求。若承建商遵从生产商制订的技术规范,并遵守屋宇署订明的工地抽样物料检验、监督和记录接驳螺丝帽的措施等要求,可以确保螺丝头与螺丝帽的接驳位能符合相关的安全及质量标准。

  若承建商预计于施工时有需要修改技术规范的情况,事前须征询屋宇署并获得屋宇署同意。若承建商在施工时有偏离技术规范的情况,有关的适任人员须就偏离技术规范的情况向屋宇署提交调查报告,并于有需要时提交补救措施方案。到目前为止,政府并没有收到港铁公司或承建商就红磡站扩建工程使用的螺丝帽而需要修改或偏离技术规范的申请。

(二)港铁公司作为沙中线工程的项目管理人,有责任提出及进行一切可行方案,以厘清及解决红磡站扩建工程的问题。经与政府多次商讨,港铁公司建议全面评估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港铁公司检视相关建造纪录,覆核最新修订设计图则。在第二阶段,港铁公司需要开凿部分东西走廊以及南北走廊月台层板检查,以核实钢筋接驳细节以及螺丝帽与钢筋是否妥善接驳。就第二阶段的开凿有两个目的:(i)就资料不完整的地方开凿混凝土作实地检查,以核实红磡站扩建部分月台层板与连续墙接驳位的实际建造情况,这方面涉及开凿东西走廊月台层板的24个位置进行检查;及(ii)因应部分钢筋螺丝头怀疑被剪短,港铁公司有需要凿开部分月台层板与连续墙的接驳位进行详细检查,并利用非破坏性测试核实螺丝头与螺丝帽接驳位的施工质量。港铁公司按随机抽样的结果,凿开东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层板各28个位置,即合共56个位置让最少168个钢筋或螺丝帽外露以供检查。在第三阶段,港铁公司会综合首两个阶段的测试结果及当中获得的月台建造细节、工程质量及考虑生产商所提供的技术数据等资料,为红磡站扩建工程进行详细结构分析,以确认工程的整体结构状况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须进行补救或加固工程,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会严格把关。

  全面评估策略的表6.3主要显示根据统计学推断不合格样本数目与整体最高不合格比率的关系。所谓「不合格」,是指个别螺丝头和螺丝帽未有根据技术规范安装。至于月台层板是否因为某个数目的螺丝头和螺丝帽未有根据技术规范安装而须要进行加固工程甚或拆卸重建,则要视乎在第三阶段进行的详细结构分析后才能确定。

(三)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全面评估策略的第二阶段开凿检查工作。为增加透明度,政府于收到新增的检测结果后,均会在路政署沙中线工程项目网页上公布,供公众参阅。

  本年一月四日,路政署于东西走廊C3区月台层板近西面连续墙底部的测试位置,发现一个未经连接而未能进行测试的螺丝帽和钢筋。由于详细查证需时,但为了在即日公布最新的测试结果,路政署当日于网页内加入备注二,简述有关发现并表示详情有待进一步查证。屋宇署、路政署及港铁公司等在随后数日于现场进行查证工作,并于一月九日确认有关情况,故于同日删除备注二中「详情有待进一步查证」的语句。与此同时,鉴于备注项目的数量随着开凿进度而有所增加,路政署为改善备注的版面,以表列的形式表达已确认的资料及开凿过程中的其他发现(包括上述于一月九日确认的资料及发现)。新的版面已于一月十九日起生效,以便公众参阅更为方便。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