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政府的公共关系及发布新闻资讯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传媒工作者反映,政府近年发布新闻资讯及安排传媒采访的手法,乃至官员回应公众的表现均未达公众期望,并屡受批评,对新闻自由作为「第四权」带来深远影响。他们提出的例子包括:(i)政府没有邀请传媒采访去年九月三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内地口岸区的交接情况、(ii)政府多次在深夜才公布开凿沙田至中环线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及连续墙而得出的螺丝帽检测结果,以及(iii)律政司司长就上任行政长官涉嫌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的案件回应传媒时态度不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在发布新闻资讯、联系传媒和掌握社情脉搏方面的政策及策略为何;
 
(二)有何具体的措施改善发布新闻资讯的即时程度、传媒采访安排,以及官员回应公众时的态度;及
 
(三)会否就政府的公共关系及发布新闻资讯工作,每年进行检讨及作出改善,并向本会提交有关报告,以彰显开诚布公的施政作风;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以民为本,各项政策措施,都希望让市民大众知悉、理解、支持和监督,因此我们非常重视资讯发放的策略和安排。
 
  就毛孟静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一贯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每当有重大政策或措施出台,均要求政策局及部门及时发布资讯。特区政府认为让传媒充分了解政府政策和措施十分重要,因此我们积极为大众新闻传媒提供方便有效的资讯发放安排。
 
  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以多媒体形式透过传媒向市民发放信息,包括发放新闻稿、图片、短片;处理传媒及公众查询;安排传媒采访活动;安排政府人员出席电台及电视台的公共事务节目;以及在政府网页直播记者会和简报会,并设立网上广播资料库,供市民浏览等。
 
  政府新闻处联同各政策局及部门的新闻组人员亦会密切留意大众新闻传媒反映的舆情,以尽快让负责制定和执行政策及措施的官员知悉公众对其工作的意见。
 
(二)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大众新闻传媒对我们资讯发布工作的反馈。诚如行政长官早前亦公开指出,近日个别事件的资讯发布安排有改善空间,已要求各个政策局和部门在公布重要事项时更主动、更积极跟进传媒采访安排。
 
  行政长官曾指出,特区政府需要透过便利传媒的工作来体现重视新闻工作的承诺。就此,本届政府推出了进一步便利传媒采访的措施,包括开放网媒采访政府活动,以及延长记者会时间,让传媒尽量提问。同时,政府新闻处会继续善用互联网传达政府资讯。透过「香港政府新闻网」(news.gov.hk)以多媒体形式发放政府信息,市民可透过手提电话或其他流动装置浏览网页。政府新闻网亦充分利用Facebo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向社会各界发放最新消息、特写、图片和短片等。
 
(三)特区政府透过大众新闻媒介向公众发放信息,与传媒工作者日常有频繁接触,关系非常密切。特区政府不时与专业新闻团体交流,听取他们对政府整体公共关系和新闻资讯发布工作的意见。至于个别的发布安排,传媒工作者亦会即时向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反映意见。在公众和新闻媒介的监察下,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改善资讯发放工作的准确度、透明度和及时性。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