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跟进工作及隧道不停车缴费系统简介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一月三十日)听取政府简报就《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提出的建议的跟进工作,以及于将军澳─蓝田隧道(将蓝隧道)和其他政府收费隧道及道路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的计划。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说:「独立检讨委员会在16个范畴下共提出45项建议。交谘会委员知悉政府将连同专营巴士营办商及其他相关持份者积极推行有关建议,以进一步加强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并欢迎各项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措施,以维持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去年二月在大埔公路发生涉及专营巴士的致命交通事故后,行政长官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全面检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及监察。委员会去年三月底投入运作,并于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运输署将连同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主动推行一系列加强专营巴士服务安全运作的措施。运输署去年三月成立的「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已定为常设性质,让政府、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能有共同平台,继续讨论、研究、实施和推广各种加强巴士安全的措施。
   
  交谘会在会议上亦知悉,作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其中一项主要智慧出行措施,政府将会开发应用车内感应器,让驾驶者无须在收费亭停车也可缴交隧道费。
   
  张仁良教授说:「委员欢迎政府预计在二○二一年年底通车的将蓝隧道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后,分阶段在其他政府收费隧道及道路推行该系统。不停车缴费系统让车辆缴费更有效率,避免因车辆须在收费亭停车以人手缴费,令交通更畅顺,收费广场的收费亭亦可移除,或可腾出空间供改善现时巴士站之用。委员亦相信,车内感应器可以为香港推展智慧出行奠下重要基础。除了用于不停车缴费系统,车内感应器亦有助搜集实时交通数据作交通管理及大数据分析用途,以及发挥其他功效,例如支援以遥距方式缴付泊车费。」
   
  建议的不停车缴费系统将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以读取贴于车辆的车内感应器,以及附设自动车牌识别技术。为了确保驾驶者能在将蓝隧道通车时以不停车缴费系统缴付隧道费,运输署计划在二○二○年第三季开始向登记车主派发车内感应器,包括向每一架登记车辆免费派发首个车内感应器。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