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香港‧广西—物流及航运业的发展与机遇」研讨会暨交流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广西南宁出席「香港‧广西—物流及航运业的发展与机遇」研讨会暨交流午宴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副厅长(广西商务厅副厅长梁艺光)、各位广西的港口、物流、航运业界来宾:

  早上好,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在香港海运周期间合办了「桂港港口与物流合作论坛」,我很高兴两地业界精英在南宁再次聚首一堂,交流在港口、物流和海运业上,如何进一步加强、加深合作。

  下星期就是春节,首先请允许我给大家拜个早年,预祝各位新年快乐,货如轮转,大吉大利。新年将近,恰好让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日后的合作定好方向。

  无论是对于内地还是香港,二○一八年是意义重大,成果丰硕的一年。国家踏入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飞跃增长,带动了国家以至全世界的发展。香港一直在其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分享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对香港来说,香港的经济在二○一八年继续稳健增长,预测全年经济增长为3.2%。对运输物流业而言,二○一八年更是交通基础建设的「丰收年」,两项筹备多年的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相继开通,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进一步拉近我们与内地城市的连系。举个例子,过往从广西经陆路运送货物到香港,需要至少24小时才能抵达;但在大桥开通后,则只需要大约八小时,大大提高运输效率,节省运输成本。

  事实上,广西和香港的经贸往来一向非常紧密。香港是广西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亦是第一大境外游客源地,同时也是广西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之一。二○一七年,广西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中,接近三亿美元是来自香港,占了差不多四成。另外,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服务贸易协定(CEPA)中,广西是全国继广东之后,内地中西部地区唯一的CEPA先行先试省区;加上两个城市均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成员,关系更为密切。

  在航运和物流业上,广西和香港有各自的地利优势,具备充分条件携手合作。

  早在二○一六年十月,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签署了《桂港交通物流专责小组协议》。这次我率领香港物流发展局和海运港口局的成员,另外包括物流、海运和港口行业的众多代表,一行40多人来到广西,希望能够承前启后,进一步推动两地业界的紧密合作。

  随着全球各地的港口、公路和铁路网络的发达发展,国际贸易运输格局已经由「单一运输」模式,逐步转型为「多式联运」安排。展望未来,桂港港口、物流和海运业在「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下,可以更进一步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首先,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下,两地能够共同开拓更多、更大、更远的市场。一直以来,西部内陆地区基于远离港口的先天限制,货物要运送到世界各地,运输时间超过两星期,物流效率受到限制。正因如此,「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开通对西部地区的发展意义尤其重大。新通道把西部省区与东南亚、欧洲,以至「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直接连系起来,为西部内陆地区的货物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了高效、高速的新路径。

  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和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在二○一七年与香港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西和香港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香港已经与当中大约8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运货物来往。随着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推进,桂港两地与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将会更频繁,商机处处。

  其次,在港口货物往来方面,贸易新通道的「铁海联运」模式,将为北部湾港口带来更多货源和更大的吞吐量。北部湾港口一直是香港港口主要的支线港,来往两地的货物吞吐量在二○一七年达到12万标箱。若计及广西内河港口运往香港的5万标箱,两地在二○一七年的货柜往来接近17万标箱。我们相信,北部湾港逐渐增长的货运量,配合现有往来广西和香港的「天天班」班轮,加上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内物流枢纽港,拥有频繁的班轮航线来往全球400多个地点,两地可以编织成一个更紧密的港口物流网络,让货物从广西经香港中转至东亚、美洲和澳纽。

  再者,香港的港口专才,货柜码头管理经验,以及全面优质的海事服务业,加上法律、融资等高增值海运配套服务,定能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内地航运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技术应用上,广西拥有丰厚的天然资源和能源,农业、渔业等行业相当发达,有大量水果、蔬菜进出口。要确保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时仍然新鲜可口,尽量降低损耗比例,全面而高质素的现代冷链物流服务必不可少。在这方面,香港物流企业具备丰富的专业技术,能与广西互利互补,相信两地的企业也很乐意探讨合作机会。

  我相信稍后梁(副)厅长和香港业界代表对桂港合作会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大家也可以在午宴时作更多交流,增进了解。在广西各位领导及业界的支持下,今天的研讨会必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物流发展局及香港海运港口局主席陈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物流及海运业代表团继续访问广西的行程。图示陈帆出席由香港物流发展局、香港海运港口局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物流及航运业午餐研讨会,在致辞时向当地商界介绍香港在物流及海运方面的优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物流发展局及香港海运港口局主席陈帆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物流及海运业代表团继续访问广西的行程。图示陈帆(前排右四)与物流及航运业午餐研讨会的主要嘉宾合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物流发展局及香港海运港口局主席陈帆(右五)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物流及海运业代表团继续访问广西的行程,并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右四)陪同下参观集团设施,了解港口实时营运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香港物流发展局及香港海运港口局主席陈帆(左三)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物流及海运业代表团继续访问广西的行程,并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右一)及集团其他代表会面,了解广西最新的物流及海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