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

温文仪会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何永昌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陈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各位台上重量级主礼嘉宾包括我们的同事、TVB代表、各位街坊、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我很多谢青协(香港青年协会)第八年举办「邻舍第一」团年饭。这不是普通的团年饭那么简单,背后的意义很深远。第一,这是一个青年主导的团年饭,是全港性的,由青年去谋划、青年去部署、青年去推动、青年去出席、「落手落脚」送饭给独居长者,这是一个全方位的青年计划。为此,我很感激,因为过程中带出了跨代共融、跨界别共融,还有跨族裔共融,今日亦有少数族裔朋友在此,因此这是一个真真正正关爱、共融、和谐的推广行动,所以我向青协所有青年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

  第二,这亦配合我们政府历来很关心建立一个和谐关爱社区,但是要建构关爱社区需要有一个和睦的社区。如果没有一个和睦的社区,即所谓「隔篱邻舍」,「隔篱」两字并不是把邻舍隔开,而是「隔篱左右」,左邻右里要有好的关系,不是把邻舍隔离,而是我们把邻舍拉在一起,这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例子,很成功的例子。

  我亦要多谢无綫电视找来廿多位很受欢迎的艺员、我们的电视明星今日出席活动,更加将市民的气氛推至高点。所以今日希望大家尽享团年饭之余,目的只有一个—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政府亦很关心推动关爱社会,所以政府在投放资源方面,现时最大的开支、投资就是在教育,所以教育局局长今天亦站在这里。教育就是青年的,没有青年我们就没有未来,没有青年我们就没有希望,青年是我们未来的动力、引擎,所以每日每100元的政府开支,其中20.8元是放在教育方面。福利排第二,占19.7元,因为要照顾长者,今年的开支是798亿,六成投放在长者身上。第三就是医疗,占17.5元。即是教育、福利和医疗开支分别占20.8元、19.7元、17.5元,加起来就是三大民生项目。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大家「民、商、官」的参与,不能单靠政府力量。所以今日有商界代表、有地区组织、有不同机构,无綫电视也支持我们的计划。这是一个很成功的香港,狮子山下大团结、拼搏的精神。在睦邻街这个球场举行这个活动,我认为是更加恰当的。

  长话短说,大家要准备「开饭」了。最重要是大家新的一年「猪(诸)事大吉」(因为是猪年),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幸福,最重要是家庭和睦、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第三排左三)主持敲响锣鼓仪式,启动团年饭活动。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第三排左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陈林(第三排右三)、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温文仪(第三排左二)、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第三排右四)。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四)、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陈林(前排左二)、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温文仪(前排左三)、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前排右三)与其他主礼嘉宾一同享用团年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右二)向参加者派发利是。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九年邻舍团年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