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扶贫委员会「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早(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扶贫委员会「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致辞全文:

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扶贫委员会成员、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社工、各位家长、各位得奖的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参与这个活动。首先,我要衷心祝贺得奖的九百多位同学,以及要衷心感谢接近一百位热心赞助这个活动的所有善长、机构,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很难推动这个计划,今年已经是第五年。

  过去一段日子,这个计划很成功,可以说是茁壮成长。我看到这个计划不断增长感到很开心,刚才「大王」(活动司仪安德尊)也说过,我们今日可以说是收成的第五届,即五周年,所以也是五岁生日。在过去的五年来,我们的成就可以说有一定的进展。

  今年我们有超过450间学校参与,占香港中学学校总数的八成五,即是差不多八成半的学校都有参与,多谢校长、老师们推荐同学参与。第二,就是我们受惠的同学到今日为止有5 454位。我们亦很多谢很多善心的机构和个别善心人士赞助这个奖学金,我们有接近一百个这些善心机构和人士支持我们。还有,我们所筹得的款项是2,863万元,每位同学都会有5,000元。这并不是有5,000元的问题,钱不是最重要,那份认同、嘉许才是最重要。今次我们获奬的同学全部都不是以成绩做基础,所以并不是要「谷」读书,而是他们面对很多困难、逆境,在逆境中他不断自强、不断努力、不断发挥坚毅精神,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更重要。学业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个人的坚强,逆境时能够继续站起来,不会气馁,这就是我们年轻人需要有的最重要的质素,因为我们的人生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一定会有起有跌,如果同学们在年轻时见过困难而能够在跌倒后站起来,继而跑得更远,这个才是难能可贵。所以,同学们你们那种拼劲、自我自强的精神令我们更感钦佩。所以今次我们这个奖学金是一个另类奖学金,其实是鼓励大家继续向前推进,为你们自己将来打拼。

  政府方面我们是很关心青年的发展,特别是这一届政府我们很关心,青年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们时常说青年就是我们未来的栋梁,就是我们未来的新动力,每一个青年都是那么重要,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放弃。每一个青年都是可造之材,最重要是给他们机会,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就可以起飞;装备他们,一次跌倒不要紧,站起来继续向前走,愈走愈快、愈走愈有干劲。

  这个就是我们政府的方针,所以我们除了在政策方面继续努力推动这个「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计划外,我们还有几个环节帮助青年人。我们很注重青年的「三业三政」──就是学业、就业或创业,以及将来长远的置业;在过程中,我们亦希望青年人议政、论政、参政。政府在过去一段日子是更开放,我们希望听多一些青年人的声音,与青年人同行,拉近我们的距离、打成一片。我们做了些甚么实际工作?

  第一,我们有一个「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很适合高中学生,我们去年的试点计划推出后,全港有约三百多间学校提名了一千多位中四、中五的同学,获选同学用一日时间做司长、局长的影子,与他们一起工作一天。因为这个计划是由我推动,我们要求每一位司、局长收两位同学,我收多两位,一共是四位。他们将会跟随司、局长上班,早上返回办公室,是他们的影子。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感受很深,亦学懂很多事情,与青年一起一天是很难忘。

  由于计划成功,我们决定把这个计划扩大,今年我们刚刚也做了宣传,同时我们亦把这个计划扩大至特首也参加,亦有其他副局长、常任秘书长、署/处长。其中六个纪律部队首长,包括警察、海关、消防、惩教、飞行服务队和入境处,六位首长全部在我呼吁下都举手加入。我们现时有约七十多位导师——司局长、高层官员,踊跃支持。明年,我们不止做今年的34位那么简单,我们会倍增至做一百多位。所以同学们,我们有两期,第一期在复活节期间,只要是学校校长提名,你就可以申请。第二期是暑假,在暑假期间所有司局长、特首,配合其他同事一起做,换言之即是有两个机会——复活节和暑假。

  除了这个计划外,我们亦开放多些政府的委员会,包括扶贫委员会,稍后我亦会开放两个位让青年人自己自荐,自己举荐自己,毋需校长举荐,是由青年人自己举荐加入扶贫委员会。我们已经开放了约二十个,现时还在陆续开放中,我们希望多些18岁至35岁的年青人,能够走进政府内的谘询组织,我们有约四百多个,我们会陆续开放。一年前,我们未做这个计划前,我只有7.8%的委员是年青的代表,去到上月已有9%,增加了1.2个百分点,这个数目并不小,我们希望到这届政府任期完结,即二○二二年六月,能够达到15%,即是翻一翻,能够有多些青年人的声音加入政府,在我们的决策中有你们的声音、有你们的影响,这方面我亦会继续做。但最重要的就是为青年人继续投资学业,多些资源投放在教育方面,让大家有一个优质教育,多些支援等。

  但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所以今日这个计划我是很感激同学们本身自强不息,亦发挥了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要继续保持下去,还要继续向前跑。祝大家身体健康,十日后将会过年,同学们最重要是身心康泰,继续积极人生和努力向上,所有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前排右五)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主持「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并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前排左五)、扶贫委员会委员周佩波(前排右四)和余皓媛(前排右三)与捐款机构代表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明日之星」奖学金嘉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