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 暨「护老同行」计划焦点活动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暨「护老同行」计划焦点活动的致辞全文:
 
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多谢各位出席支持由社会福利署举办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及「护老同行」计划的焦点活动。
 
  随着人口高龄化,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人数将会不断上升。
 
  有见及此,本届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在社区层面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适切的照顾及支援服务。这些措施包括:将「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常规化,以及向提供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的单位增拨资源,以加强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照顾及相关的员工培训等,新增拨款涉及约二亿六千四百万元的经常开支。
 
  当中,社会福利署(社署)在二○一八年九月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的公众教育活动,藉此提升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及关注。一连串的公众教育活动包括:刚才大家看到的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及在社署网站新增的专题网页。
 
  此外,与香港电台共同筹备及拍摄、共八集有关认知障碍症的实况剧集--《岁月不忘情》,剧集将于明晚开始播出,希望能让更多市民对认知障碍症有更深的认识。
 
  此外,我们委托了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推行「认知友善好友」教育活动,以及由社署11个分区福利办事处在地区层面举办一连串的讲座及活动等。
 
  各位市民在参加讲座后,就可以登记成为国际认可的「认知友善好友」,并戴上香港独有的橙色手带,以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持,并在社区发挥「认知友善好友」的角色,协助提升市民大众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及关注。
 
  目前已有超过5 500人(截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登记人数为5 855)登记成为「认知友善好友」。我相信原定三年内培训10 000位「认知友善好友」的目标应该可以超标完成。
 
  同时,为了强化对其他有需要长者的支援,及发动社会人士的参与,社署于二○一八年十月也开展了另一项为期三年的「护老同行」计划,透过社署各分区福利办事处及当区各非政府机构辖下的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为前线物业管理人员提供简单培训,让他们掌握如何辨识及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及其护老者,以及掌握区内福利服务的资讯,当有需要时可以及早联系社区资源,支持长者居家安老。
 
  我要向参与「护老同行」计划的49间物业管理机构表达衷心的谢意,计划得以顺利进行,实在有赖他们的支持。因为这些热心机构,共负责管理全港约3 000座屋苑楼宇,他们积极安排员工参与培训,协助支援有需要的长者和护老者,肩负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实在值得表扬。

  要建立关爱长者的社会氛围,建设一个「认知无障碍」和「长者友善」的社区,实在任重道远。除了政府努力推动之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衷心期望与大家携手并肩,共同建立一个对长者、认知障碍症患者及护老者友善的香港。多谢各位。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