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房屋委员会通过二○一九/二○年度机构计划及财政预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二○一九/二○年度的机构计划、二○一八/一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及二○一九/二○年度的建议预算,并省览了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财政预测。
 
  房委会在二○一九/二○年度的主要工作,是继续致力提供优质居所、促进可持续生活,并充分和合理地运用公共资源,以及提高其辖下商业楼宇的吸引力。机构计划以上述四大方向为纲领,涵盖51项主要工作和19项主要成效指标。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二○一九/二○年度机构计划是一个平台,让房委会确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面对各项挑战。房委会将继续争取政府提供合适土地兴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和资助出售单位,并根据新的定价机制和经收紧的转让限制,继续致力增加居者有其屋计划和绿表置居计划单位的供应,以回应绿表申请者和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诉求。房委会亦会因应行政长官于《2018 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房屋政策措施,探讨推行新措施,以期更有效运用现有的公共房屋(包括公屋及资助出售单位)资源。」
 
  发言人补充:「另外,我们会继续探讨进一步提高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建筑效益和生产力的方法,协助有经济困难的人士,以及确保资源的运用符合成本效益。」
 
  基于现有的假设,房委会预期现金和投资结余会由二○一八年四月初约450亿元轻微下降至二○二三年三月底约410亿元,并且房委会会有所需的资金,在预算和预测期内应付其经常开支及推行现时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及保养计划。
 
  发言人表示:「房委会的预算和预测是基于一篮子的假设作出预测的结果,如果当任何假设有所变化,预测的财政状况也会变得不相同。根据上月政府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的十年内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由去年公布的28万个单位增加三万五千个至31万5千个单位。房委会会适时在每年编制的五年财政预算和预测中反映有关供应目标改变所带来的财政影响。政府现时已预留约824亿元为「房屋储备金」,准备随时增加公营房屋的开支,并为房委会提供财政上的支援。根据现有的机制,房委会会每年进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财政预算和预测,审慎检视其财政状况和未来资金需要。」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