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创造机遇扶助中小型企业及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谢伟铨议员动议的「创造机遇扶助中小型企业及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政府十分重视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并致力为中小企业缔造有利营商的环境,及提供足够支援。我们亦密切留意经济情况的转变,因应时势不时检视我们的措施。

  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政府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并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共商对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工业贸易署(工贸署)亦多次与香港主要商会及中小企商会代表会面,听取业界关注,并迅速回应业界诉求,推出多项针对性措施,协助本地企业包括中小企开拓新市场、减轻融资负担,以及加强受美国关税措施影响的香港出口商的保障等。

  此外,政府锐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致力协助企业把握机会,并积极连系世界,为企业开拓更大商机。

  推动创科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政策重点,过去三年多已投放超过一千亿元,推出多项措施,从投资基建、鼓励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推广科技应用、汇聚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目的是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环境,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为中小企和青年人创造更多机遇。

  青年发展亦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特区政府期望为青年人创造一个可实现梦想的空间。政府致力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让他们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动的机会。过去一年,政府在「三业三政」基础上落实了多项政策措施。

  主席,由于今日的动议辩论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我希望先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稍后再作整体的回应。多谢主席。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