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警方处理被捕人士的程序和指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保安局局长区志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二○一二年有一位的士司机被捕时情绪激动并不断挣扎,遭警务人员以箍颈方式拉扯上警车。该名司机因而颈椎移位,并在留院约一个月后不治。去年十月,死因裁判法庭就该名司机的死因召开研讯,陪审团裁定他是「不合法被杀」。另一方面,警方设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跟进如何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程序及训练。关于警务人员执勤时使用武力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死因研讯的陪审团提出了四项建议,包括在冲锋车内部安装具录音功能的闭路电视摄影镜头,以及培训警务人员将被捕人士搬抬上警车的技巧等,警方会否采纳该等建议;
 
(二)警方会否加强培训警务人员(特别是离开学堂不久的年轻警务人员)在执勤时妥善控制情绪,并在使用武力时保持高度克制;及
 
(三)因应上述死因研讯的结果,警方会否更新并公开警务人员使用武力的指引?
 
答覆:
 
主席:
 
  就郑松泰议员的问题,保安局回覆如下:
 
(一)陪审团在死因研讯中提出四项建议,包括:
 
(i)在冲锋车内部安装具录音功能之闭路电视;
(ii)培训警务人员搬抬被捕人士上警车之技巧;
(iii)除非被捕人士拒绝,警方应尽快通知被捕人士之家人;及
(iv)在拘捕过程中,如警员意识到可能伤及被捕人士,应尽快通知医护人员,并详述有可能受伤的部位。
 
  就在冲锋车内部安装闭路电视的建议,有关车辆不仅用来接载警察和被捕人士,还会用来接载其他人士,例如证人和受害者。因此,警方必须仔细评估措施的目的、必要性和保护私隐的考虑。警方已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研究有关建议,其间亦会参考外国相关经验,并在有需要时谘询律政司意见。
 
  至于培训警务人员搬抬被捕人士之技巧的建议,现时,每名新入职及现职的警务人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武力使用训练。有关训练包括如何应对作出反抗的疑犯和在一般情况下的基本搬离技巧及方法。警队会继续探讨陪审团这方面的建议,以期照顾人员处理不同情况的需要。
 
  最后,死因庭建议警方尽快通知被捕人士的家人,并在需要时尽快通知医护人员。
 
  现时,警方就被捕人士有既定的处理程序和指引。警方会尽快告知被捕人士他或她已经被拘捕、拘捕的事实理由及拘捕原因。警方会向每位被捕人士发出一份列出被捕人士的权利的通知书并由其签署。通知书列明被捕人士有权要求警方代为通知其亲友,指该被捕人士正身在警署。被捕人士亦会获给予合理的机会,以电话联络一名亲友及获得探望。被捕人士有权选择不通知亲友,例如,涉嫌干犯性罪行的被捕人士或会选择不通知家人。
 
  警方尊重被捕人士的权利并确保其享有接受诊治的权利。假如被捕人士在案发现场或在被捕过程中受伤,该名人士会被安排直接送往医院。如该人士需要留医,并要求通知其亲友,警方会作适当安排。若该名人士陷入昏迷状态并无亲友陪伴在旁,警方一般会确定身分,尽快及尽其所能通知其亲友。
 
  警方的相关单位会继续积极研究及跟进死因庭的建议。
 
(二)警队从基础训练开始,已为新入职人员提供警政心理、情绪管理及压力管理的相关课程。此外,警队亦于发展、晋升训练及各单位举办的训练日等课程提供心理才能训练,涵盖冲突管理、情绪管理调节及压力管理等多个范畴。
 
  为了进一步加强训练,警察学院更于二○一四年起全面推行「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训练工作坊」给警员至处长级人员,以培养人员的抗逆能力及良好心理质素。警察学院已共制作了六个训练日套件,为全体警务人员提供持续的情绪管理训练。
 
  警队在心理质素及压力管理方面的训练已融入多个课程及涵盖不同职级,教学方法亦非常多元化,包括课堂教授、导修、模拟训练、电子学习、实习及流动应用程式等。警察学院会不时检讨有关训练的内容,并因应行动及培训需要,适时为人员设计及提供额外专题训练。
 
  武力使用方面,每名新入职及现职的警务人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武力使用训练。训练的目的是让学员全面掌握如何能安全和有效地运用不同层次的武力,包括使用口头劝喻/口头控制、徒手控制、胡椒喷剂、警棍及枪械,从而达到相关的合法目的。警务人员会时刻保持高度克制,并在达到目的后停止使用武力。
 
(三)警队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的指引。警务人员只有在必需及没有其他方法可完成合法任务的情况下,才会适当地使用最低程度武力。警务人员在使用武力前,会在情况许可下尽量向对方发出口头警告,并在可行范围内,让对方有机会服从警方命令,然后才会使用武力。警方在达到目的后,会停止使用武力。
 
  警方不时检讨其行动应变策略、指引及培训。警方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了由一名助理处长领导的工作小组,专门跟进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程序及训练的事项,成员包括职方及部门代表。目前,小组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由于警队的武力使用指引属行动细节和涉及警队战术部署,不适宜向公众公开,以免影响警队行动的能力和效果。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