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运输业人手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公共小巴业团体反映,他们无法招聘到足够的公共小巴司机,以致司机人手青黄不接及司机老化(现时司机平均年龄为69岁)的问题日益严重,以及有超过一成的公共小巴因欠缺司机而被闲置,因而影响到公共小巴服务。就公共小巴司机短缺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年底持有有效公共小巴驾驶执照的人数,以及当中新申领驾驶执照的人数为何,并按他们当时所属年龄组别(即29岁或以下、30至39岁、40至49岁、50至59岁、60至69岁、70至79岁及80岁或以上)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会否提供公共小巴驾驶课程、公共小巴驾驶考试及公共小巴司机职前课程的费用资助,以吸引新血入行;
 
(三)过去三年,政府推行了甚么措施,协助公共小巴营办商招聘司机,以及每项措施的详情和成效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准许公共小巴业界以不低于本地公共小巴司机的薪酬输入外地司机驾驶专线小巴,作为解决司机人手不足问题的短期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运输业(包括公共小巴业界)的人手情况,并致力协助业界改善工作环境及待遇,从而吸引新血,纾缓人手短缺不足的问题。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截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公共小巴驾驶执照的人数及新申领公共小巴正式驾驶执照的人数,按年龄组别表列于附件。
 
(二)至(四)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共有3 295辆专线小巴及1 028辆红色小巴,而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驾驶执照的人数约为17.5万名。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驾驶执照人士即可成为专线或红色小巴司机。要纾缓公共小巴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吸引更多人士(特别是较年轻者)入行。
 
  就这方面,专线小巴营办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吸引新人入行,包括改善薪酬福利和聘请兼职司机以照顾繁忙时段的服务需求等。与此同时,政府致力促进整体行业发展及协助业界招聘司机。运输署自二○一三年积极协调专线小巴营办商参与劳工处举办的招聘会,至今合共举办约21场招聘会,并协助联系相关支援机构及惩教署,鼓励营办商聘用少数族裔及更生人士。
 
  司机的作息安排亦十分重要。运输署已于二○一七年八月中旬,实施更新了的《专线小巴司机的工作时间指引》(《指引》),就司机每日最长的当值时间及驾驶值班时间作出指引。运输署不时提醒营办商根据《指引》编订司机工作安排。
 
  另外,运输署亦致力改善业界的营运环境,使业界能提供较佳的薪酬待遇,以吸引新血,包括增加公共小巴座位上限以提升整体运载能力、因应业界实际情况放宽或取消个别地点上落客的限制区及禁区、容许小巴在非繁忙时间停泊在各公共小巴站,以及延长公共小巴司机证的有效期等,以协助改善业界的整体营运。若专线小巴营办商因成本(包括薪金成本)增加而须提出加价申请,运输署亦会按个别申请的情况作出考虑。
 
  与此同时,为吸引更多年青司机入行,政府建议放宽申请商用车辆学习及正式驾驶执照年期的规限,由目前要求申请人必须持有最少三年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改为最少一年(注)。政府早前已就建议谘询各运输业界、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道路安全议会的意见,并获普遍支持意见。政府将于二○一八至一九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立法建议。
 
  现时,雇员再培训局在其「新技能提升计划」下提供公共小巴司机职前课程,低收入的合资格申请人可透过该计划申请学费资助。
    
  至于输入劳工的建议,为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以及保障他们的薪酬及福利,雇主如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以根据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提交申请以输入属于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由于输入外地劳工的建议将影响本地司机的生计,以及外地司机的驾驶文化差异或会对道路安全有潜在影响,我们必须小心考虑。
 
  政府乐意与业界共同商讨应对策略,并且会在可行可取的情况下于政策上配合,亦期望业界致力改善工作环境及待遇,改善人手情况。

注:如申请人须要通过暂准驾驶期,他在完成为期最少一年的暂准驾驶期并获发有效的正式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后,便即符合资格申请商用车辆学习或正式驾驶执照;如申请人无须通过暂准驾驶期(例如获免试签发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士),在持有有效的正式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最少一年后,便符合资格申请上述两类商用车辆驾驶执照。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