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2019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香港代表团授旗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与建制派商谈长者综援申请后才与民主派见面,会否担心他们会觉得不公平?
 
署理行政长官:我今早向传媒做了一个很详细的交代。首先,我是诚意邀请泛民朋友在本星期四下午大家见面,回应他们的关注。我很有诚意希望能够透过大家坦诚、诚意的对话,把这件事中有甚么大家是有误会的可以消除。因为我们今次改变,整个目的都是希望能够释放劳动力之余,确保那些即使是64岁有需要领取综援的朋友能够有全面支援。我们现时做了一个改动后,已经做了一项修订,他们在津贴方面与高龄长者的综援已看齐,这是第一点。第二,今早我也重申有一个租金津贴是没变的,加上全面免费的医疗,以及我们亦容许他就业,最高可以有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额)的薪金收入自己动用,即是我们不会扣取。再加上我们有一个实际的就业支援,我们有一个配套、平台,有社工同事和劳工处的网络帮助他们找工作,不用他们自己外出找工作。整个配套再加上再培训局,如果有些情况要重新再装备他们、重新再培训,亦有培训方面的度身订造的安排。整个目的都是一个全方位的策略,我希望他们了解我们的出发点,大家一起携手合作,希望做好这件事。
 
记者:「三隧分流」方案准备何时再上立法会?
 
署理行政长官:四时左右,请大家留意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会出来向大家有个交代。
 
记者:但民主派说依然是不太满意与你会面,他们亦再次要求希望林郑与他们会面,对于这事你有甚么看法?
 
署理行政长官:我尊重他们的最后决定,但我这个诚意邀请是存在的。我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很乐意与他们沟通。任何时间,并不只是这个议题,任何议题我都很乐意大家沟通,加强大家的联系。
 
记者:几个小时内有变化,你自己又有甚么看法?即是陈帆突然间撤回这个方案?
 
署理行政长官:我想最重要是实事求是,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多些时间,我们在数据方面,亦能配合中环及湾仔绕道通车的实际情况作一个全盘评估,使方案更有说服力,更能令到他们觉得政府方案是可行的。大家留待局长稍后向大家交代,好吗?
 
记者:那是否要再上北京向中信交代?
 
署理行政长官:我想无需在现阶段做任何事情,稍后时间局长会告诉你们我们整个时间表,会怎样做,好吗?。
 
记者:重新再安排,现时的新安排,即使好像会加回1,000元以看齐,其实想问失去了的长者应该有的一些津贴,因为他们已经再定位在成人那里?
 
署理行政长官:有很多是误解。因为受影响的长者,如果是59岁至60岁,我们估计约只有2 000宗个案左右;已经是60至64岁正领取综援的那些,如果是正领取的是不受影响,即是如果正领取长者综援的60至64岁组群是完全不受影响,只是新加入领取的那些人要接受一个特别安排,但这个安排是全面顾及到各方面的考虑,第一,我们的政策定位;第二是他们的关注,以及实际上他们在经济方面的援助,我们不但基本的援助仍存在,亦鼓励他们就业,以及容许他们可以有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额)的自己收入。这些加起来其实是有六至七千元一定做得到,并不是问题,因为基本上有3,585元津贴--即是(2,525元健全综援受助人金额)加上1,060元的补贴等于3,585元,另有1,800多元的租金,已经是5,000多元,再加上可以有最高2,500元(豁免入息上限金额)的自己收入,其实对他们来说可以有很大的改善,再加上医疗全免费。所以大家要宏观地看这件事,不要只说他们领取少了甚么。甚至你说现时65岁以上的那些长者,眼镜是实报实销的,并不是每月给他们眼镜费,配一副眼镜可以用三几年。所以不要太过短视,要看得阔点,其实是正在帮他们,亦真的释放香港劳动力,我们未来日子的人手的确是紧张。多谢大家。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