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早(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中环湾仔绕道第二期工程刚才你说有机会二月底才完成,现在看到昨日的开通情况,是否有机会可尽早开通纾缓繁忙时间的挤塞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中环及湾仔绕道第二阶段开通要待我们完成有关改道工作,这个工作我们预计一个月内完成,所以我刚才说在二月底会进行第二期开通或全面开通,这是在我们工作的预期之内。当然我们看到现在的情况,亦会看看是否有方法加快有关工作。

记者:如改善了指示后依然还是挤塞,其实是否道路设计上有问题,将所有车辆逼到中环民吉街、民宝街那边?因为平时有三线到中环是很畅顺没有灯位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这是大型基础建设开通的现象。主要是第一,大家都需要磨合,驾驶者亦要有适应期,(第二)亦因为新的道路驾驶、切线或指示牌的安排都需要日臻完善。在这情况下,我们看到今天早上的境况比昨天有所改善,我们的同事亦会24小时密切监察实际情况,就不理想的地方进行优化安排。由星期天、昨天星期一到今天,大家都看到循序渐进的安排,主要因为很多巿民对中环及湾仔绕道有很大兴趣,如果有平衡道路的时候,很多巿民都选择走新的道路。我相信随着中环及湾仔绕道开通后,过多几天我相信情况会逐渐改善。

记者:当初政府很大期望可纾缓挤塞问题,但开通两日后也看不到有纾缓问题,而且使用中环及湾仔绕道的车量也不多,是否有很大落差?用360亿元是否值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中环及湾仔绕道的实际效用需要等待第二阶段开通然后作评估,这是比较合理的。

记者︰你在节目中提及,如果今次(「三隧分流」方案)不能通过,到二○二三年亦由零开始商谈,而且那些数据亦都是一样如此运作。你的意思是︰届时那个收费方案也是(西隧)$50;(红隧)$40;(东隧)$40,还是届时亦会按这个比例来进行,在二○二三年时是哪一种情况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我们希望大家明白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主要是考虑到整体香港交通运输的效益,以及社会的代价,甚至环保的发展。我们今天所作出的建议,不论从交通、环保,以至对整体巿民都有正面效应,所以我们作出这个建议。我们明白收费调整对部分驾驶者带来一些负担,但是整体社会的代价,以至巿民出行的方便、省时和环保,我们同一时间都要考虑。我们明白有关的建议,有部分议会的朋友未能够支持,但是我们亦希望社会明白,如果一个方案对香港长远发展,不论是经济、社会,以至环境的发展都有正面、长远的贡献的话,我们是有责任向社会推荐最佳的方案。当然,我们明白直至今天我们得到的支持仍然薄弱,我们只要有一丝的希望,仍然会继续向议会的朋友作出游说。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