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冀与印尼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善在港印佣福祉(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印尼表示,香港十分重视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权益,并一直致力维持香港作为外佣理想工作地方的吸引力。

  罗致光博士在雅加达访问期间与印尼劳工部长哈尼夫‧达基里会晤。他指出,印尼是本港最多外佣来源地之一,香港家庭感谢超过165 000名印尼家庭佣工(印佣)分担日常家务工作及照顾老幼,从而释放本地劳动力。

  香港是少数为外佣提供与本地劳工相同的法定劳工保障的地方。罗致光博士期望与印尼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善在港印佣的权益。他表示,随着香港人口高龄化,以及劳动人口供应将达至高峰,香港欢迎更多印佣来港工作。

  此外,罗致光博士与海外工人就业及保障国家委员会和移民安置协会代表会面,就招聘印佣及规管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交换意见。

  香港去年通过《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大幅提高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包括外佣)佣金及无牌经营的最高罚则,以加强保障求职者。罗致光博士向印尼政府表示,香港已颁布「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以规管职业介绍所的经办,而实务守则列明职业介绍所须避免牵涉在外佣的财务事宜中或在没有明确同意下扣留其护照。

  罗致光博士会见印尼传媒时说,为更好地保障外佣免受剥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处今年将设立初步识别机制,务求及早识别外佣怀疑受剥削的个案。劳工处亦会就不良职业介绍所加强执法。处方于去年十二月设立24小时电话专线,备有包括印尼语的传译服务,为外佣提供一站式支援。

  罗致光博士续谈及其他人力议题时指,二○一八年八月公布的人才清单,列出香港经济发展最需要的11项专业,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来自印尼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的人才,让他们在香港发展事业。

  罗致光博士今日亦曾拜会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向他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他亦会与在印尼经商的港人共进晚餐。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