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戏曲中心开幕典礼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典礼致辞:
 
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各位成员、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
 
  万众期待的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今天隆重开幕,这不仅是文化界的盛事,更值得香港市民引以为傲。
 
  香港文化植根于中华传统,而又兼具融合古今、荟萃中西的特色,在国家的文化发展中有它独特的地位。为展现香港文化特色、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培育更多文化艺术人才、并促进文化事业及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区政府全力打造屹立在这片海滨用地的西九文化区。
 
  西九文化区致力提供世界级的文化艺术设施和节目,成为文化艺术殿堂。在各种艺术形式中,属于中国传统戏曲的粤剧在香港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既是承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亦展现香港海纳百川、灵活求新的特有气质。
 
  粤剧是广东的传统戏曲剧种,融合了中国其他地方的腔调。香港的粤剧界通过蓬勃的演出,既保留传统精髓,亦灵活采用古今中外的艺术技巧,让粤剧的剧本、服饰、音乐、舞台美术和演出方式不断创新,令粤剧艺术大放异彩,并透过电影将粤剧文化远播海外,可见香港一直以来在近代粤剧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式。
 
  戏曲中心是文化区内首个兴建的重点项目,除提供专为优质戏曲表演的艺术需要而设计的场地外,更肩负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的使命。适逢今年是粤剧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戏曲中心今日正式开锣,更增添另一重特别意义。我寄望戏曲中心除了重点呈献优秀作品,也在新作培育、研究、教育、培训和专业发展方面有所建树,促进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交流,建立一个能在地区内发挥影响力的戏曲网络。
 
  虽然我留意到唐英年主席已经多番致谢,但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的前主席,我也希望在这里再一一致谢。我希望藉此机会向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建筑师、承建商、为设计提供宝贵意见的粤剧界领袖,以及所有曾参与这个建造项目的人士和团体致意。我特别要感谢已故谭秉荣建筑师令人赞叹的设计,这座外型标致的戏曲中心将成为香港其中一个重要的地标;亦要感谢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团队的不懈努力,以当代的艺术设计,为传统戏曲注入富现代化的形象;感谢粤剧大师白雪仙博士为戏曲中心的开幕演出担任艺术总监,为戏曲中心打响头炮;亦要感谢已故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为戏曲中心亲自题字。
 
  我期盼各界携手推动戏曲未来的发展,将粤剧以至中国戏曲的精髓,透过戏曲中心展现在世界舞台,并热切期待西九文化区更多设施在未来数年陆续启用。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右)为已故的饶宗颐教授的题字主持揭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四)、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前排右四)、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后排右一)、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后排左一)、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后排右二)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戏曲中心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