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和两宗幼稚园爆发甲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八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以及两间位于东涌和粉岭幼稚园爆发的甲型流感个案。

  该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涉及一名四岁男童,过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十五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征。他于一月十七日出现抽搐,并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转往该院的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他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脑病变。病人现时情况危殆。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他的父母近日曾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其父亲已康复,而母亲则获建议求医。两人情况一直稳定。病人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至于幼稚园爆发个案方面,东涌一所幼稚园的爆发个案涉及十二男七女,介乎三至五岁,以及一名女职员。他们自一月五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当中十九人已求医,其中一人经入院接受治疗后已出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一名受影响学童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另外,粉岭一所幼稚园的爆发个案涉及八男十二女,介乎三至六岁。他们自一月七日起先后出现类似病征。全部人士已求医,其中两人经入院接受治疗后已出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五名受影响学童的鼻咽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两周持续上升,并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攀升,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鉴于幼童在今季流感较受影响,中心特别呼吁家长,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种今季流感疫苗,应尽快接种以加强个人保护。」

  发言人补充:「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