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报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发生涉及专营巴士的致命交通事故,政府于三月成立了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独立检讨委员会,全面检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及监察,以确保香港的公共巴士服务安全可靠。

  政府在上星期二(即一月八日)公布委员会向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委员会从安全角度审视专营巴士的运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监管及监察制度,并在16个范畴下提出合共45项与安全相关的建议。

  安全是我们运输政策的重中之重。专营巴士是铁路以外,市民主要使用的路面集体载客运输工具,我们必须确保其营运安全。政府仔细研究了报告内容,并会全力跟进独立检讨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全力推展各项加强安全的措施,以进一步加强专营巴士的安全。

  我们已经就每项建议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应,详情可于文件找到,我不在此详述。我们会联同相关政策局/部门及持份者,集中落实该等行动。同时,我们亦会联同专营巴士营办商积极推行有关建议,以加强专营巴士安全的工作。

  我们留意到部分建议涉及法例修订,包括透过法例订明巴士车长工时、休息及用膳时间的规定,以及订立具体法例条文,把针对巴士车长作出带恐吓、辱骂或侮辱成分的言行,订为罪行等。由于这些建议影响广泛,我们会仔细考虑和研究该等建议,以拟定下一步的工作。

  另外,自去年二月意外发生后,运输署已经在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检讨工作完结前,主动采取了跟进工作,其中包括运输署在去年三月中成立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及主要巴士制造商代表,以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

  在该工作小组的建议下,全港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在二○一八年七月起订购的新双层巴士,都会配备有助加强车辆稳定性及减低翻侧风险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具减速功能的车速限制器,该等新订购的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亦会装设安全带,以进一步确保香港专营巴士服务的安全可靠。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止,已有474辆订购中的巴士会配备有关提升安全设备,以及在所有乘客座椅均装设安全带。

  运输署已将这个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改为常设性质,为政府、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专家提供一个常设平台,以继续讨论和跟进各项加强巴士安全的措施。

  另外,为了更紧贴适合专营巴士以至其他车辆应用的安全技术设备的发展,运输署将在二○一九年年中成立一个专责的运输科技小组,以跟进相关的技术发展。而因应委员会的建议,运输署亦计划透过设立由专职人员组成的专责安全小组,并由一位安全总监领导,更主动和聚焦地监察和促进专营巴士的安全。运输署会按既定程序寻求所需资源。

  政府会继续致力保障和提升专营巴士服务的营运安全,而运输署亦会更积极主动做好监管及推动专营巴士安全的角色,认真跟进委员会的建议。运输署将联同专营巴士营办商及相关的专家,集中推行及深化四个主要范畴的工作,以加强专营巴士服务的安全营运,当中包括:

(一)安装及加强车内安全装置/科技以协助安全驾驶;
(二)提升巴士车长的训练及工作环境;
(三)加强巴士意外事故分析及安全表现管理;以及
(四)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安全,包括推出更多巴士友善措施。

  上述四个主要范畴内的各项工作及拟议措施均已在文件详细交代。

  我们非常重视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政府会积极、认真地全力推展各项加强安全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让市民安心出行。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听取主席和在座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提问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