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第二届「海港论坛」 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第二届「海港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安林董事长(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梁爱诗女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郑慕智主席(保险业监管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来到第二届「海港论坛」和大家分享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的保险业带来的机遇。大湾区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部署。在过去一年,我在三藩市、柏林、苏黎世等城市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都会讲解大湾区巨大的潜力,我相信在座各位都非常熟悉,所以我也不特别再说了。今天我会把重点放在大湾区背景下香港保险业的前景,讲述航运保险以及巨灾保险和保险相连证券市场的发展。
 
  先讲航运保险。航运业是国际贸易和环球经济的重大支柱,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报告显示,二零一七年全球海上贸易量达107亿吨,按年增加百分之四。全球约八成的货运是经过水路运送,各种货物和船舶均需要受到保障,为航运保险业提供庞大的市场。

  香港港口过去数年面对亚太区内的激烈竞争,货柜吞吐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深圳、广州和香港三地的港口皆位列全球十大港口当中,正透过合作和协调成为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港口群之一。以过去两年为例,三个港口的总吞吐量每年合计超过6 000万个标准柜,较世界其他知名湾区多好几倍,东京湾区有约700多万个标准柜、纽约湾区约400多万个和旧金山湾区约200多万个。
 
  的确,现时深圳、广州和香港三个港口之间各有定位,就像香港的港口就凭借国际化和覆盖面广的优势,转型成为区内的货柜转运中心;至于广州港和深圳港,就因为临近生产和货物源头,分别处理珠三角中西部和东部的进出口货柜。
 
  除了港口业务外,香港作为区内国际金融中心,在发展航运保险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我们拥有悠久的海运传统,汇聚船东、船舶经理、船舶经纪和优质的海运服务企业,包括一群扎根香港的国际海事保险人才,必定能为大湾区内大量的海运货物以及每年数以十万计进出大湾区的货船提供全面、适切的航运保障。
 
  事实上,香港的海事保险业在过去数十年发展良好,国际海上保险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rine Insurance)在香港设立了其在德国总部以外的首个常驻办事处,而现时有接近90家本地及海外的保险公司在香港为亚洲区以至全球船东提供船体保险以至船只责任保险等较为复杂的海事专门保险产品。
 
  此外,国际船东保障及赔偿协会亦积极投入香港的海事保险市场。现时,协会的13个成员当中,有12个在香港设有办事处,而拥有保险牌照的成员更会在这个月底从六个增加到九个,让香港成为伦敦以外最大的服务群组。香港的保险公司也作好准备,承保以人民币结算的海运保险业务,以抓紧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政府亦将建议为海事保险的业务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税宽免,从而促进有关业务的发展。
 
  讲完了航运保险,我希望谈一谈巨灾保险以及保险相连证券的市场的发展。全球近年面对多种自然灾害,包括台风、地震、旱灾及水灾等,而巨灾保险的目的就是要分散这方面的风险。近年来,巨灾保险的赔偿次数和赔偿额度一直在上升,我们除了可以发展传统的巨灾保险和巨灾指数保险之外,也可以透过保险相连证券市场,把承保风险摊分到资本市场。
 
  保险相连证券是一项保险风险证券化的工具,为资本市场增添一种灵活的另类投资工具,以巨灾债券为例,投资收益率通常高于普通债券,而机构投资者就可以投资一些和经济周期无关的金融产品,分散风险。根据一家跨国保险集团的估计,全球保险相连证券市场的规模约为800亿美元。
 
  特区政府正在积极研究有关保险相连证券市场的发展。香港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能够提供大量法律、保险、证券和信用评级服务的人才,绝对有发展保险相连证券市场的潜力。政府会修改相关法例,容许在香港成立专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深化香港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的目标是在二零一九/二零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修订草案。

  我们有决心在香港营造便利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环境,吸引保险分出公司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作为再保险的替代安排,把巨灾风险转移至资本市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为降低汇率风险,保险分出公司倾向用分出风险国家的货币来发行巨灾债券。而亚洲普遍至今仍然没有全面的保险相连证券中心,香港将有力与其他金融中心竞争相关市场。
 
  在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已经覆盖十四个地级市,累计风险保障超过45亿元人民币,累计赔付5.5亿元人民币,主要的创新在于运用指数保险模式,在灾害发生后一天即可以完成赔付。以去年为例,和台风「艾云尼」相关的赔付就超过1.9亿元,而和台风「山竹」相关的赔付就超过1.2亿元。展望未来,我们除了鼓励香港保险业界为大湾区提供传统巨灾保险和巨灾指数保险之外,我们在香港建立了保险相连证券市场的法律框架之后,大湾区的相关地级市更可以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发行巨灾债券等保险相连证券。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湾区的重要性除了体现在经济发展方面,还在于大湾区可以作为一个试点,做国家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大湾区人口是香港的差不多十倍,而且是全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区内市民对保险的需求殷切,特区政府正跟内地当局商讨,容许香港的保险公司在大湾区设立售后服务中心,提供理赔及其他售后服务。再者,我们也和内地有关当局探讨逐步让香港的保险产品在大湾区内销售,促进大湾区的融合,支持大湾区的发展。
 
  总的来说,虽然大湾区内有两种制度、三个独立关税区和三种流通货币,我相信,三地政府定能连同监管机构和保险业界,透过创新和突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的互联互通,在保险方面做到互利共赢。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意兴隆!谢谢!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