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应,改善公营房屋短缺问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应,改善公营房屋短缺问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在此感谢涂谨申议员提出今日的议案,以及其他九位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
   
  提供足够土地应付香港社会的房屋需要,同时确保有周全的社区及配套设施以支援均衡而持续的发展,一直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政府的土地供应政策以多管齐下及持之以恒为方针,而我们觅地和造地的决心,不会因短期的经济环境变化或楼市价格的波动而有所动摇。
   
  在增加房屋供应方面,为落实长远房屋策略所订定的十年建屋目标,发展局和规划署一直与运输及房屋局和房屋署紧密联系,物色合适土地交予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或房协(香港房屋协会)兴建公营房屋。根据最新的推算,下一个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四十五万个单位。采用「七三比」之后,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三十一万五千个单位。要达到这个供应目标的确殊不容易,因此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公营房屋土地供应。
   
  政府会继续透过改划和适当增加发展密度以增加短中期的土地供应,各个项目合共可提供超过三十八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过去数年努力觅得的二百一十多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是短中期供应的主要来源,合共可兴建逾三十一万个房屋单位,当中超过七成为公营房屋。截至今年初,我们已改划或开始改划当中七成(即一百四十六幅)用地。此外,为进一步善用公营房屋用地,除了在人口较稠密的港岛北面和九龙半岛,我们已放宽相关政策,容许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增加最多三成,以地尽其用,尽量增加短中期的公营房屋单位供应。
   
  另一方面,为解燃眉之急,政府在去年六月已改拨一共九幅私营房屋用地作公营房屋之用,合共可提供约一万一千个公营房屋单位。如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计算,政府其实已将二十一幅原拟作私营房屋用地改拨作公营房屋用途。政府会继续不时检讨情况,按需要审视土地的最适当用途。政府目前已有既定程序于觅地和规划过程中把合适的土地分配作兴建公营和私营房屋之用。在考虑个别建屋用地的房屋类别时,政府需顾及社区的整体规划,包括有关地带当前的公、私营房屋比例,及公、私营房屋在社区设施和交通配套及区内基建设施(例如供水、排污、道路等)方面的需要,亦会考虑个别用地的位置、面积及发展规模是否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与此同时,政府亦需要顾及社会对私营房屋的一定需求,继续在卖地计划中保留一定数量的土地,维持持续而稳定的私营房屋土地供应。因此,并非所有原定作私营房屋的用地可随意转作公营房屋的发展。
   
  中长期而言,我们正全力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这些大型拓展项目合共可提供逾二十一万个住宅单位,包括约十三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当中,我们于去年十一月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透过增加个别公营房屋地盘的发展密度及优化用地设计,把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增加一万二千个,令该新发展区公营房屋单位比例增至约七成。连同其他主要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中长期的房屋单位供应可达二十三万个。我们亦会积极拓展多项有关填海造地的研究工作,包括于今年稍后时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展开主要聚焦在交椅洲一千公顷填海的规划及工程研究。
   
  正如行政长官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指出,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应用于公营房屋,此乃指考虑整体新开发土地后的一个整体目标,因个别用地的房屋类别仍需视乎位置因素及周边支援设施等而定。除了上述于合适的地盘及项目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外,《施政报告》亦建议在「明日大屿愿景」下造人工岛,透过填海所得的土地,当中建造的住宅数量七成为公营房屋。以政府目前建议首阶段聚焦研究的交椅洲一千公顷人工岛为例,可建十五万至二十六万个单位,当中七成(即十万五千至十八万二千伙)为公营房屋。《施政报告》亦指出,发展局会经参考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底提交的报告后,制订「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可行方案,以便透过释放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增加公、私营房屋的供应,包括研究当中不少于六至七成新增楼面提供公营房屋。
   
  至于透过《收回土地条例》,让政府以法定权力收回棕地与农地作新发展区,这正是政府过去一直努力的工作。未来数年几项大型土地发展项目的范围内,包括横洲发展第一期、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我们估计会收回约五百公顷的私人土地。而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等新发展区,亦涵盖合共约三百四十公顷的棕地。这些努力让我们可透过综合整全的规划,理顺现时杂乱无章的棕地发展。我们稍后会就古洞北/粉嶺北两个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发展的收回土地及基础设施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就此,政府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去年通过就发展清拆行动特惠补偿及安置的加强措施,让我们可以较佳的条件,照顾即将受到大型发展项目影响的住户及作业者的需要。未来,我们亦会统筹有关部门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发展,并研究展开其余七百多公顷棕地的研究,探讨这些相对零散的棕地当中哪些较具发展潜力。
   
  要彻底解决公营房屋短缺的问题,增加土地供应是必须的。事实上,我们目前所欠缺的不单是房屋用地,用作支援各类型经济活动及行业发展的空间,以及提供各式各样社区及基建设施的用地,同样不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经过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及十六个月的工作后,于去年底就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供应选项向政府提交建议。专责小组指社会普遍认同土地短缺情况是刻不容缓,我们亦需要有强烈的未雨绸缪意识。专责小组亦认为香港实际需要的新增土地,远高于早前《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当中提及的一千二百公顷土地。政府非常同意小组的观察,就是未来我们必须继续多管齐下,大幅度尽一切的努力增加土地供应。就此,专责小组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八个值得优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以及优化现行土地供应制度的策略。政府正详细研究专责小组的各项建议以及整理有关资料,并会适时作出回应。
   
  主席,我将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稍后一并回应和再作补充。接下来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会就议案与房屋政策相关的事宜作出回应。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