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取缔新型吸烟产品的决定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已决定于本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订建议,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加热烟等新型吸烟产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英国公共卫生署于上月公布,实验证明使用电子烟雾化器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较吸食传统香烟至少低百分之九十五、该局鼓励吸烟者转用电子烟或其他戒烟辅助工具,以及食品、消费品和环境中化学品毒性委员会受英国政府委托进行的研究指出,加热烟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较传统香烟少五成至九成,政府有否参考该等实验及研究结果,以及在过去三年有否进行类似的实验及研究;如没有进行实验及研究,原因为何;

(二)鉴于英国公共卫生署于二○一八年发表的一份专家研究报告指出,没有证据显示电子烟引致青少年吸烟,政府在过去三年有否委托专家在本港就电子烟和加热烟进行类似的研究;及

(三)鉴于新西兰卫生部于二○一八年提出修改该国控烟政策和法例,由以往倾向全面禁售较低害烟草产品,转变为在保护儿童和青少年免受烟草产品损害的同时,给予吸烟者可转用较低害烟草产品(包括电子烟和加热烟)的机会,政府会否参考新西兰政府的政策方向,修改其以保障市民健康为由立法取缔(而非规管)新型吸烟产品的决定?

答覆:

主席:

  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烟,并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设立并持续扩大禁烟区、不时上调烟草税等。经过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已由80年代超过20%,大幅降低至现时10%。政府亦已订下目标,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烟率进一步减至7.8%。

  近年,新型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及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等)愈见流行,为我们带来新的健康风险及挑战。这些产品往往被包装成危害较少的替代品;以推介手法针对年轻人和非吸烟者,诱使他们尝试吸食,甚至转为吸食传统卷烟。事实上,这些新型吸烟产品均危害健康和制造「二手烟」,亦未有足够证据显示能帮助戒烟。市民大众或会低估这些产品的害处,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烟的形象及相关行为。

  就邵家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邵议员所提及的英国公共卫生部于二○一八年的公布,其实是引述二○一五年的报告中电子烟比传统烟草产品对身体带来更少伤害的说法。这已被医护期刊The Lancet多次批评,包括指出其研究方法有缺陷或可能存有利益冲突。另外,英国食品、消费品和环境中化学品毒性委员会在其相关声明中也指出,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的气雾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会损害使用者的健康。委员会也关注非吸烟者有可能因使用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而染上烟瘾,并认为较之转用这些新产品,吸烟者更应该完全戒烟。

  政府曾经从市面购入电子烟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多个样本的溶液及气雾内均含有致癌物甲醛。香港浸会大学也曾在二○一五年化验电子烟的气雾,结果验出甲醛和重金属。另外,我们于二○一七年把七个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的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所有气雾样本都含有尼古丁和焦油,含量并与某些本地出售的卷烟相若。以上的化验结果均显示,这些新型吸烟产品会危害健康。

  美国于二○一八年公布的一项大型文献研究亦指出有确切证据显示电子烟的气雾含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接触或会影响健康,例如致癌。海外多项研究亦于电子烟的气雾化验出重金属、致癌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以及添味剂等多种有害物质。

  含有真烟草的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保留了尼古丁的致瘾作用,相信会受吸烟或想吸烟人士欢迎。独立或业界资助的研究都发现有关产品的气雾含有一氧化碳、焦油、亚硝胺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亦认为,不论以何种方式使用烟草(包括使用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都对身体有害。

  事实上,即使这些新产品或会比传统烟草产品含有较少有害物质,也不能被视为较健康的产品。目前亦未有这些有害物质的安全限值。与其使用这些声称危害较少的产品,我们建议市民使用已证实有效的戒烟方法戒烟,如尼古丁替补疗法。

(二)英国另一项二○一八年的研究已指出吸用电子烟与日后吸用传统烟草产品有强烈关联。美国于二○一八年公布的大型文献研究亦指出有证据显示青少年吸用电子烟会增加吸用传统烟草产品的风险。其他国家,例如瑞典、荷兰、加拿大等,进行的研究也提出门户效应的证据。因此我们必须及早在这些产品在香港大行其道之前采取行动。

(三)纽西兰卫生部的文件指出,这些新产品对个人健康或社会影响的独立研究不多。各国对这些产品的规管方式有所不同,亦没有一致意见认为哪种规管方式为最佳。就香港而言,我们必须强调这些新型吸烟产品虽然面世时间尚短,但我们有必要避免重蹈规管传统烟草产品的覆辙。而世卫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七届及第八届会议亦建议成员国根据其国家法律和考虑到高度保护人类健康的目的,管制(包括限制或禁止)制造、进口、分销、推介、销售和使用新型吸烟产品。

  政府去年提出立法规管新型吸烟产品,而医学界、教育界、家长,及不少市民均表示忧虑,亦担心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别会对儿童及青少年带来十分负面的影响。而这些新产品对健康有害的研究亦陆续出现。因此,政府将修订法例禁止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确保我们多年来控烟工作的成果不致毁于一旦,亦对这些新型吸烟产品所带来的害处防范于未然。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