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处理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近年有大量内地访港旅行团安排团友在荃湾、青衣、红磡和土瓜湾等地区用膳及购物。有该等地区的居民反映,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到访造成不少问题,包括区内食肆和民生店铺被专门招待游客的店铺取代、旅游巴士违例停泊阻塞交通,以及游客在街上乱掉垃圾和喧哗,造成环境卫生及噪音问题。居民的日常生活因而受到严重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研究需否把某地区的游客分流到其他地区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考虑甚么具体指标; 

(二)鉴于有许多居民认为各政府部门未有积极处理游客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而处理该等问题并非筹设中的旅游业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政府有何具体措施改善有关地区的居住环境,让居民的日常生活回复正常;及 

(三)鉴于政府藉酒牌申领制度,防止售酒处所造成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和噪音等问题,以期在商业利益和居民安宁之间取得平衡,政府会否以类似方式规管旅游业相关店铺?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及为社会带来效益的同时,亦不断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构成的影响。就郑松泰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增加景点和分流旅客方面,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一个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具体指标是发掘不同地区的旅游特色,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并将旅客分流到不同地区游览和消费,从而扩大经济收益和惠及各区。

  政府一直在不同地区发展新景点及以各不同主题推展具本地特色、文化和创意旅游项目,以及绿色旅游等项目。过去两年,政府连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动漫画联会等机构,先后在中西区推出「孙中山史迹径更新计划」和「旧城中环」、在湾仔区和深水埗区推出「设计香港地」项目,以及「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地区推广计划,促进旅游之余,也推广各区地道文化特色和带动地区经济。

  文化旅游方面,西九文化区内多项设施正分阶段落成,包括将于今年一月二十日开幕的戏曲中心和接踵落成的博物馆设施,将会是新一个重要旅游景点组群。此外,每年以设计营商周为牵头的设计、文化、艺术商业展览,以及三月的巴塞尔艺术展,都是近年吸引旅客的新增主题。而旅发局一直积极宣传各种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活动,亦有助吸引旅客到访不同地区。绿色旅游方面,承接早年成立的世界地质公园,新界东的自然生态和地质旅游景点亦是部分旅客乐到之处。

  主题乐园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正推行扩展计划,于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出新游乐设施,而海洋公园正进行全天候水上乐园的兴建,预计于二○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二)政府一直采取务实的态度,处理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影响,并与旅游业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地区人士和议员等保持紧密联系,以推动落实多项针对性的纾缓措施。

  旅游事务署连同相关政府部门及旅议会,不时与业界代表会面,跟进其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情况。在春节和国庆黄金周等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旅游事务署会召开跨部门会议,加强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

  此外,旅议会不时发出通告及联络业界,促请他们注意秩序和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及车流管理,并鼓励旅游巴士使用正规泊位。旅议会会透过实地巡视、发出劝喻信和约见等,与涉事业界人士跟进其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情况。旅议会亦正研究优化其「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购物退款保障计划」,要求接待入境旅行团进行定点购物的登记店铺提出并落实人流管理措施,务求进一步减低入境旅行团对个别地区造成的不便。

  旅游巴士泊位方面,政府一直在旅游及购物热点等合适地点,增设路旁上落客点和停泊位供旅游巴士使用,并透过批出短期租约停车场以供旅游巴士停泊。警方亦会在违例泊车的黑点加强执法,加派人员执行管制。

  人流秩序管理方面,如某些地区有较多旅客聚集,以及出现人潮或噪音等问题,警方会按需要加派人员到场维持秩序及公共安全。

  此外,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在较多旅客聚集的地点加强街道和公厕洁净服务,以保持市容整洁,并增加巡查黑点,加强执法。

(三)经过两年的审议,《旅游业条例》于去年十一月获立法会三读通过,为成立独立法定机构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奠下法律基础,并赋权该局制定行政计划,规管供入境旅行团进行定点购物的店铺。

  政府会建议旅监局在接纳店铺登记前,派员视察该店铺,以确保其营业处所适合接待旅客,或至少已就旅客人流和车流的管理作出适当安排。政府亦会建议旅监局加派人员到受影响地区巡查,同时制订行政措施,透过调查及纪律程序,针对屡劝不改、故意不合作及缺乏管理入境旅行团到访店铺安排的本地接待旅行代理商或店铺,进行纪律制裁等处分。旅监局在制定行政计划时,将会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行业发展、旅议会的规管经验及各持份者的意见等。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