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周边建筑工程对铁路设施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八月,在铁路保护区内受沉降监测的建造工程项目有64个,当中56个涉及重铁线附近的工程,而另外八个涉及轻铁线附近的工程;因沉降而须停工的工程项目有三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关于上述64个工程项目的最新沉降监测结果为何;

(二)有关的工程承办商就上述三个已停工的工程项目进行的补救和缓解措施的详情为何,以及有关的工程现时是否已复工;

(三)自去年八月至今,在铁路保护区内有否新增的受沉降监测工程项目;若有,数目及其他详情为何;及

(四)过去五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有否就其现有铁路设施受周边建筑工程影响向有关方面提出索偿;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为保障铁路安全,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设有严谨的监管制度,处理铁路设施受铁路保护区范围内的建筑工程引致沉降的情况。机电工程署(机电署)根据《香港铁路条例》及其规例规管及监察铁路系统的运作安全;屋宇署则根据《建筑物条例》监管位于私人土地上的建筑物及相关工程的规划、设计及建造,以确保符合安全标准。

  为保障铁路设施的结构安全,屋宇署会要求负责工程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须根据《建筑物条例》及其规例,以及该署发出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作业备考)的规定,监测私人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构筑物的影响,并就私人建筑工程的图则及监察建议书征求港铁公司的意見。屋宇署会在征询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土力工程处)及港铁公司的意見后,审核由注册建筑专业人士提交的拟议沉降监测点及预设的暂时停工指标,以保护有关铁路设施。私人发展项目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设施影响的指标(包括暂时停工指标),会因应不同的铁路设施结构、施工及铁路设施的位置及状况、施工方法、地质状况等而有所不同。屋宇署已于相关作业备考述明,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可根据经验限值将预设的暂时停工指标设定为20毫米,但如有需要,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可根据工程学评估结果,制定适用于该项目的指定暂时停工指标,惟有关指标必须以保障公众安全为大前提,并得屋宇署同意。

  除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要求外,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在铁路保护区内展开任何私人建筑工程前,亦须直接通知港铁公司,以便港铁公司制定适当的监察计划,包括按照铁路保护的既定程序,要求发展商设置监测点,以便其监察沉降数据,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运作安全不受工程影响。

  在工程进行期间,负责工程人士须定期监察建筑工程对附近铁路构筑物的影响,并适时提交报告,以助有关部门及港铁公司作出监察,并在有需要时要求负责发展项目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作出跟进,包括进行更频密的监测量度,甚或暂时停工。

  就梁志祥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港铁公司于去年八月公布在铁路保护区内受沉降监测的64项工程。政府相关部门及港铁公司一直按上述机制密切监察相关工程,确保铁路设施及铁路运作安全。

  自去年八月至今共有五个新增受沉降监测的铁路相关设施。因相关工程已完成而终止沉降监察的设施数目有19个。港铁公司已于二○一九年一月四日把现时铁路保护区内进行沉降监察的铁路设施的最新资料,包括50个现时正进行沉降监察的设施的停工沉降指标及最新沉降幅度上载至港铁公司网页,详情见附件。港铁公司表示,会在进行沉降监察的铁路相关设施出现变更、更新停工沉降指标或最新沉降幅度超出停工沉降指标时,上载更新资料。

(二)三个因相关铁路设施沉降幅度达预设指标而曾经或现正暂时停工的个案,分别涉及西铁线元朗站高架桥桥趸(附件第53项)、轻铁天荣站月台(附件第62项),及东铁线大围站铁路设施(附件第38项)。自有关项目暂时停工后,屋宇署、机电署及港铁公司一直按既定程序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以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以下为三宗个案的最新情况:

西铁线元朗站高架桥桥趸

  西铁线元朗站旁的物业发展项目个案自二○一三年中起暂时停工至今。负责有关物业发展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直与屋宇署及土力工程处商讨,以拟备缓解及预防措施,为有关桩柱工程复工作准备。负责该发展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已于二○一九年一月向屋宇署呈交物业项目桩柱修订图则,当中包括拟议的加强缓解及预防措施,以确保在进行余下的桩柱工程时,不会对毗邻的高架桥桥趸及铁路运作安全构成影响。同时,有关申请亦列明,在港铁公司完成元朗站高架桥桥趸预防性加固工程前,该物业发展项目不会申请复工。屋宇署正按既定机制谘询相关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并会在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安全及港铁公司确认不会对铁路安全构成影响为大前提下,严格审批有关修订图则。

  此外,为配合余下的桩柱工程,于元朗站高架桥桥趸的两条混凝土支柱进行的预防性加固工程已于二○一七年九月展开,现时仍在进行,预计于今年完成。现时,安装于该两座桥趸的四个监测点的沉降幅度在加固工程期间一直维持在16至17毫米,并没有超逾预设的20毫米暂时停工指标。

轻铁天荣站月台

  轻铁天荣站物业发展项目自二○一八年六月下旬起暂时停工至今。其后,负责天荣站项目的注册结构工程师于二○一八年七月向屋宇署提交结构评估及分析,并建议增加缓解措施避免沉降情况恶化。屋宇署及后按既定机制谘询土力工程处及港铁公司。经综合各方意见后,该署已去信注册结构工程师,要求其详细考虑有关意见及呈交修订图则。

  注册建筑专业人士正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探讨能有效控制及进一步缓减月台沉降的施工方法及缓解措施,并在确保对铁路设施和营运安全不会受后续工程影响后才会申请复工。屋宇署会在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安全及港铁公司确认不会对铁路安全及营运构成影响为大前提之下,严格作出审批。天荣站月台监测点的最新沉降幅度为93毫米。此外,自天荣站项目暂时停工以来,屋宇署一直派员定期视察天荣站月台。根据二○一九年一月七日视察所得,该署并无发现有关月台有明显的结构安全问题。机电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铁路运作安全。

  就西铁线元朗站旁及轻铁天荣站两个发展项目,在确保对铁路设施结构和运作安全不受后续工程影响,并获港铁公司及政府相关部门同意后,两个发展项目才会获准复工。届时,政府会按机制向公众汇报情况。

东铁线大围站铁路设施

  至于去年七月中起暂停有关桩柱工程的东铁线大围站物业发展项目,注册结构工程师已于事后向屋宇署提交事件报告,并提交桩柱工程的修订图则,当中建议适当的缓解措施(注),以减低桩柱工程对附近铁路设施结构安全的影响。经谘询土力工程处及港铁公司的意见后,屋宇署于二○一八年十月底批准有关修订图则,并经考虑注册结构工程师所提交的工程分析后,接纳修订指定暂时停工指标为40毫米。注册结构工程师其后要求复工。经政府相关部门及港铁公司审视,确认复工不会影响铁路安全后,复工要求已获接纳,已暂停的桩柱工程已于二○一九年一月五日复工,并会在先完成缓解措施后,才恢复进行余下工程。政府亦已于一月四日公布复工安排。

  政府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确保大围站有关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四)港铁公司专责的铁路保护组会按一套严谨的铁路保护措施及程序监测各项铁路设施的状态。任何在铁路保护范围内进行的建筑工程,港铁公司均会按既定机制要求由发展商聘用的注册建筑专业人士就工程对现有铁路设施例如路轨、月台、架空电缆等所产生的影响作出评估,制定监察计划,并为相关工程设定监察指标(包括沉降指标)及相应控制措施,以便港铁公司监察各项铁路设施的情况。计划须获港铁公司同意和屋宇署审批。如进行的工程期间,有关铁路设施到达预设的监察指标,港铁公司会要求相关人士采取相应补救及缓解措施,并会与政府部门密切联系,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安全运作不受影响。过去五年,港铁公司未有需要向铁路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工程的人士索偿。

注︰有关缓解措施建议包括:(一)在恢复桩柱工程前,先为受影响的月台及架空电缆杆下的泥土进行灌浆工程,以加固土质;(二)在架空电缆杆附近加设沉降监测点,并加密量度月台及架空电缆杆沉降的次数;及(三)于灌浆工程完成后,抽取泥土样本进行科学分析,以评估灌浆工程的效用,以便有需要时检讨及改善挖掘工程的设计,以控制及进一步缓减沉降幅度。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