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嘉烈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嘉烈医院今日(一月十四日)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一名六十岁的男病人,于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四时许,因气促到北大屿山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晚上被转送到玛嘉烈医院内科病房继续接受治理。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因呼吸系统衰竭,被转送到深切治疗部,并需要使用呼吸机及「人工肺」治疗。病人其后被诊断为社区性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坏死性肺炎。
   
  今年一月三日,深切治疗部医生安排病人接受电脑扫描,报告显示病人有气胸,肝脏多处出现早期脓肿,并有深层静脉血栓的情况,遂处方抗凝血药,每日为病人注射。
   
  一月九日,因病人的肝酵素上升,深切治疗部与肠胃内科商讨对策,内科建议为病人抽取活肝组织化验,以排除病人受细菌、真菌或霉菌感染的可能性。同日下午三时,深切治疗部如常为病人注射抗凝血药。下午五时,内科医生为病人抽取活肝组织作化验。一般而言,抽取活肝组织前最少24小时,应该要停止注射抗凝血药。
   
  于晚上八时许,病人出现失血性休克,医护人员为他输血及加强强心药物。腹部电脑扫描造影显示病人的腹膜大量积血及右肝叶出血,医院先后三次为病人进行止血手术及程序。
   
  医院于一月十一日下午联络病人的家属,详细解释病人的情况。病人于一月十二日凌晨五时左右,心脏停顿,最终不治。
   
  医院对事件感到十分难过,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尽力为家属提供协助。本院非常关注有关个案,已列为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并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通报。本院会按程序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详细调查事件经过,作出改善建议,以避免再次发生同类事件,将于八个星期内向医院管理局呈交报告。有关个案已呈报死因裁判官跟进。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