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届亚洲金融论坛主题演讲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刚才我们进行了一个主题演讲,主要谈及可持续性和共融发展的重要性。刚才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行长、马来西亚财长、卢森堡财长和爱尔兰财长,以及中国银保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副主席。他们异口同声提及,虽然现时外围环境较为恶劣,包括中美贸易方面,另外是Brexit(英国脱欧)的挑战性,因为Brexit明日会进行投票,结果如何要拭目以待。他们有人亦提及,英国明日就Brexit的情况进行投票,不知会否有Plan B。另外我们亦留意到,德国和日本于去年第三季的经济都有衰退,所以要看看他们在第四季的数字如何。如果在第四季都是衰退,在技术性来说,德国和日本便已陷入经济衰退。所以可见外围环境比较上挑战性大,但他们都觉得可持续性和共融性发展都是重要的。长远来说,他们认为国家的政策和经济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特别要留意的是,刚才我们有几条问题问大家,其中就是觉得未来的经济发展是正面或乐观、中性还是悲观。主要大部分都选择了悲观,觉得前面环境的挑战特别大。但王兆星副主席在发言时特别提到,他觉得就中国来说应该为中性,他亦解释到,中国在政策方面,在银行业的shadow banking(影子银行)、deleveraging(去杠杆化),以及房屋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他们均会特别留意,让中国的发展不会有太大落差。总体来说,对中国的前景他是审慎乐观的。
 
  另外,他们亦特别提到在持续性发展和共融性发展方面,金融科技非常重要。因为金融科技可做到所谓的leapfrogging(跃升),即令到很多传统金融达不到的地方、不能帮助传统金融的需要时,金融科技便能够令这些方面做得更好。所以刚才例如爱尔兰和卢森堡(的代表),都分享了他们如何去做金融科技。因此今届AFF(亚洲金融论坛)一直特别提及金融科技,展览、配对(deal matching)方面都包括了很多金融科技。
 
记者:大家非常关注楼市下滑,可否讲政府会否帮助置业人士?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香港楼市及按揭方面,其实政府采取逆周期的宏观措施,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按揭方面将按揭成数减低了,对市场具有稳定的作用。尤其当市场的价格上升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看到现时在二手市场的价格,由高峰到现在调整了只是大约百分之八至九,所以我们现在提到会否「减辣」,或者调整宏观或按揭措施,也是言之尚早。不过,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的发展,也会视乎价格及供应各方面的情况,再看看下一步怎样。
 
记者:你刚才谈及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你如何看对今年香港经济的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提及外围环境的压力,其实对香港、亚洲区,以及外围均带来很大的压力。刚才特首在演辞中亦提及,虽然我们看见二○一八年香港整体的经济数据,估计增长会有百分之3.2,会较第一季及第二季慢,但香港在大湾区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以及我们本身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投资及投入,在这些方面也会有机会有所增长。特别是大湾区给我们很大的机会,因大湾区有七千万人口,如果与欧洲比较,在欧盟内只有一个国家比它大,就是德国。在大湾区里,谈到创新,在十一个城市里,特别是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我们在科技、医疗等方面合作,在多方面也是具有机会的。所以,我们对经济的前景也可以比较持平的态度去看。
 
记者:那么是乐观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对。
 
记者:可否谈谈无纸化IPO(首次公开招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有关IPO无纸化的体制,其实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一直有研究这课题,在适当时候他们会公布会进行什么样的谘询,看看市场的意见。
 
记者:(有关港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港汇方面,我们看到近期比较接近7.85,其实这是市场上的供求。同业拆息在上一轮较为宽松,因为新历年刚过去。而因为美元最近比较强势,其实这亦要视乎美国的加息步伐。鲍威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Jerome Powell)最近亦有提过对于美国的加息步伐,他会有比较多的忍耐。本来有些人担心QT,即Quantitative Tightening(量化紧缩),即联储局有关缩减资产的时间表,他亦表示会对有关政策比较留意,即不会一面倒地自动进行。所以就息口对香港的压力,我们仍需要留意市场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