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把领取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方案考虑不会改,对于60至64岁领取综援的人士,会否考虑对他们的入息豁免金额可以调高?可以调高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豁免计算入息方面,是指一些现时领取综援的人士,当他出去工作,他可以保留部分收入。(每月从工作所赚取的)首800元完全获豁免,接着就是50%直至4,200元(其后3,400元的收入最多有一半即1,700元可获豁免),整体他自己可以保留的收入(总豁免计算金额每月最高)为2,500元。

  这个2,500元的水平于二三年订定。两年前——当时我未加入政府——政府已有一个试验计划(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让残疾人士领取一个较现时综援安排下高的豁免入息金额。现在都是差不多时间要检视整体综援这个豁免计算入息的安排,经过接近16年,是否要有适当的调整。因为近日的讨论,我们要考虑是否特别就60至64岁领取综援的人士更早去做,这个我们会考虑。

记者:下午就会有司法覆核,是否担心现在讲得太实,之后可能被推翻令到政府又会改变政策?以及刚才多次提到,长者就业都没有什么困难,怕不怕社会觉得好像政府太凉薄、太离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司法覆核方面,我想社会(人士)有权做他们认为想得到法律公平的判断,是他们可以去做的。我本人觉得,现时修订有关综援制度何谓长者综援的年龄定义,问题不大,当然届时要看法庭如何判断。

  现时在社会上,的而且确存在雇主聘用或雇员求职时,年纪越大,难度越高,甚至今天50多岁的人转工、求职都不容易。所以很久之前劳工处已有一个「中年就业计划」,所谓中年的意思是40岁以上都已经面对一些难度。在二一八年九月一日,亦将该计划改为「中高龄就业计划」,特别针对60岁或以上欲继续工作的朋友,如何提供培训,鼓励雇主聘用他们。计划刚刚实施了四个多月,我们会检视究竟这个项目是否可以再做好一些。

  因为这个项目在劳工处,我们希望如何就社会福利署一些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如何与这个「中高龄就业计划」配合,能够方便雇员求职时,同时方便到雇主提供培训及聘用。这些工作我们都会做。

  可以这样说,我一定要强调,不论什么年纪,如果他健康欠佳,在现时的福利制度都不会要求他去工作。所以不要说他是60岁以上,甚至是50多岁、40多岁,如果身体欠佳,我们都不会强迫他工作。

记者:你刚刚说的支援中高龄人士就业的政策,以及研究是否豁免计算入息的政策,是否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到?但二月一日很快就实施延长新申领长者综援的年龄,会否中间很长时间60至64岁人士可能比较彷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我们初步探讨的是,在二月一日可以实施的和做得到的工作是什么。因为有部分工作已经叫「有渠道」(in the pipeline),即差不多在准备中,有些已经正在做,只不过可能有些地方我们需要优化,以及做好我们的工作。

  譬如我举个例,在这几日我听到一些声音,一些健康欠佳的朋友可能领取综援,但他觉得(申领健康欠佳综援)程序很复杂,又或不想经过该程序。虽然一个健康欠佳的成人领取综援的金额等于现时60岁以上人士的标准金额,但他也不进行有关申请。我就会问:究竟有何问题?是否能够有些程序可以改善?令到一些健康欠佳的朋友领取综援时,可以领取较高的金额,这些工作我们都可以在行政上做。因为纯粹行政的更改,我们是有机会可以由二月一日起做。但如果涉及任何财务上明显有变更的,我们就要走很多程序,那些事在二月一日前就做不到。所以我们要探讨哪些事可以做得到,而在政策上亦是合理的事。

记者:何时知道还有哪些事可以做到?可否透露哪些是正在做或者已经做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任何可以公布的事,我在适当的时候会公布,我们会尽快努力探讨如何做好这份工作,本来永远都是越快越好,不过因为近日社会的反应、立法会议员的反应,我们觉得更加迫切要做好这件事。

记者:两个措施包括健康欠佳的金额及入息豁免,两项修改是否都不是针对60至64岁的年龄层?换句话说,是否不会就此年龄层做任何补救措施或补偿措施?另外「中高龄就业计划」方面,有些议员都说至今反应或参加人数不是太好,靠这个计划帮助该年龄层的人是否不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前面那些我不回答了,因为刚才我已大致答了。不过后一部分,正如我所说,「中高龄就业计划」于二一八年九月一日才作出更改和实施,所以只是推行了四个月,我们会检视情况如何。一个推行了四个多月的计划就说它不成功,我相信言之尚早。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