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森命转化毕业典礼及艺术展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森‧命转化毕业典礼及艺术展览致辞全文:

Rainbow(微型森林创办人周彩红)、缪主席(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缪志仁)、Olivia(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秘书处秘书长聂世兰)、利希慎基金所有同事、所有嘉宾、所有有心人、所有大义工、所有今日毕业的妈妈和设计师:

  首先我要恭喜Rainbow。今日是她女儿两岁生日,但她也放下女儿到来这里出席,我很感动。当我收到Rainbow的邀请时,同事们对我说,这是一个新机构,很小型的机构,政府与他们很少接触,以前的政务司司长一般都不会出席这样的小机构的活动。我对他们说,这并不是小机构,这个机构虽然小,却是有心的机构。今日在场有百多位义工,我看不到有机构可以在一个活动中找来不同机构的百多位义工来支持,还有其他有心人的赞助,有个人的、企业的,亦有政府的少许赞助,以及有一些慈善团体的赞助。这证明只要有心,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得到。

  这个项目的意义很重大,刚才Rainbow说,是一些妈妈,特别是那些基层的妈妈、新来港的、单亲的等等,能够融入社会,最重要的是能够装备好自己,建立他们的自信。在过程中,转化为一种动力,凝聚正能量,家庭也会更和谐,小朋友的成长能更美满,这个是整个社会都能得益。

  妇女在香港有一个重要角色,撑起半边天的就是妇女。政府也关心妇女的权益,所以Rainbow的「微型森林」的角色是极之意义深远,在短短三年时间,已经帮助了不少妈妈,当中亦有一些已经毕业,做了设计师。我刚才见到那些展品是相当有水平,问题是要找出路和推销,要好好地推销转化为一种产品,这种产品是一种爱心的产品,并不是商业产品;是一种温馨的产品,送暖的产品,所以今日这是一个温馨的场合。我要一再多谢Rainbow,Rainbow很有心,她一个年轻人创造一个社企,真的是全身投入这个社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我们的妇女,令社会更和谐、更关爱。

  我刚才说政府是很重视妇女的权益。很多事情是今届政府加大了力度,做多了很多支援妇女的工作,例如在妇女权益方面,我们在男士「侍产假」,即是妈妈产子时,爸爸的有薪假期现时有三天,但在今个月十八号开始增加了两天,即是有五天的有薪「侍产假」。第二,就是我们建议女士的分娩假由十个星期增加至十四个星期,多了四个星期。但因为有很多老板是中小企,我们知道他们有困难,所以基本上是由政府承担了那额外的四星期产假的开支,如果那位员工的薪金不超过五万元,政府差不多是全部付钱,那么老板们就不会有压力,因为最低工资在五月一日开始也会加至三十七元五角,增加三元一小时。所以对很多正就业的妇女来说都是一个喜讯,他们出来工作每小时会多三元,最低限度会多些收入。

  然而在过程中,我们要好好地装备他们和支援家庭,例如托儿服务,又例如刚才在短片中所说,妈妈去上课也需要有义工姨姨、保姆,这些都不是容易安排的。整个过程中我们觉得例如在保姆方面的社区保姆、家庭支援、课后学习等协助,加上现时我们在课余托管等,我们这一届政府会全面加强支援。其中一个计划就是携手扶弱基金,我们与商界合作,只要参与机构给一元,政府会配对一元,这样就可以加强在中小学生在课后的支援和学习计划,让他们可以留待至晚上七时,甚至是八时,等待妈妈爸爸放工后接回他们。那么妈妈可以放心去工作,释放妇女的劳动力,亦可以说是增加妇女的自信心,所以这个计划是很重要的计划,亦可以有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妇女「起飞」,让她们重拾自信、自强不息和重拾尊严,以及在有信心后,令他们的家庭更和谐,子女成长得更好,所以是意义深远。

  Rainbow你继续努力,我相信会有很多有心人继续撑你和支持你。祝愿妈妈们和今日毕业的学员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家庭幸福,以及将来你们能成为导师,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妇女,大家薪火相传,把关爱传开去。

  最后,我一再恭喜你Rainbow,以及你的团队一起做好你们的工作。新一年才开始,农历新年亦将来临,在此祝愿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森‧命转化毕业典礼及艺术展览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第二排中)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森‧命转化毕业典礼及艺术展览,并与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秘书处秘书长聂世兰(第二排左一)、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缪志仁(第二排右二)、微型森林创办人周彩红(第二排左二)、其他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森‧命转化毕业典礼及艺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