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致辞:

卢伟聪处长(警务处处长)、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郑国跃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市民、各位同事:
 
  早晨!今日我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的开幕典礼。首先,我对香港警队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衷心致贺,亦藉此机会,代表香港市民感谢警队多年来尽忠职守,维持良好治安,让香港蓬勃发展,成为今日的国际大都会。

  过去一百七十五年来,警队经历了无数的挑战,由一八四四年成立初期,只有171人的队伍发展至今天三万多人的专业纪律部队。香港的良好治安、警队的文明和专业,令我们成为举世公认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多年来外访推广香港时的一张金名片。自二○一四年起,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跌破1 000宗,远低于大部分国际城市。我很高兴刚刚从卢处长口中得知,二○一八年的罪案数字再创新低,实在令人感到鼓舞。

  刚才卢处长亦引述二〇一八年一项大型调查,反映市民对于警队在多方面的认同和肯定。事实上,香港警队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的认同。多项环球安全和保安调查中,香港一直高踞前列。世界经济论坛于二○一八年十月份发表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书》中指出,香港于全球140个受评估的经济体系中,在「警队服务可靠程度」方面排行全球第六。根据二○一八年盖洛普「全球治安指数」,香港在14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全球第五。此外,根据二○一七年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香港在「秩序与安全」一项位列全球第四。取得这些成绩,值得警队及全香港市民引以为傲。

  随着社会转变,无可避免会有一些新的罪案出现,而警队一直勇于改革,自我提升,以精益求精和无比的坚毅和决心面对困难和挑战。与科技有关的罪案是一个例子,随着科技发展,出现不法之徒利用科技犯案,包括电脑勒索软件攻击、网上银行骗案等等。为有效打击科技罪案,警务处处长自二○一二年起已把「打击科技罪行」列为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并于二○一五年成立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透过加强技术、设备及资源、情报交流、加强跨境合作、宣传及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防止及打击科技罪案。随着科技发展,科技罪案或会有所增加,但我相信警方会继续努力予以打击。

  另一项警队近年很重视的工作,是拉近跟市民的距离,以及加强与公众沟通。因应近年社交媒体流行,警队在过往几年先后推出流动应用程式、YouTube、Facebook及Instagram,当中有不少别出心裁的相片、短片,希望以较生动的手法为市民提供资讯以及与市民互动。我留意到警队的社交媒体帐户很受市民欢迎,至今合共已有超过二十万名追随者,大约比我的Facebook专页多三倍,显示警队这方面的工作十分成功。此外,警队亦重视培育青少年,多年来透过少年警讯活动,发展青少年对社会的责任感及灌输正确的价值观,装备他们成为未来的领袖。我鼓励警队和少年警讯继续努力,为香港培育优秀的新一代。

  今天,我们齐集在警察学院。这里是每一位专业警务人员正式投身警务工作的摇篮,训练出无数坚毅不屈、勇于承担的警务人员。警队成立一百七十五周年的活动序幕在此举行,实在份外有意义。我多谢卢处长的邀请,使我能够和大家一起庆祝。我希望香港市民珍惜我们这一支历史悠久,表现卓越的警队,亦希望我们警队在未来的日子以专业的精神继续「守护香港,服务社群」。

  最后,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新年进步!多谢大家!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图示(右起)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警务处副处长(管理)赵慧贤主持大汇演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七)在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五)、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四)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右二)陪同下参观警队历史的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右六)在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四)、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右四)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右五)陪同下参观警队历史的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左一)陪同下参观社会企业摊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香港警察学院基础训练学校举行的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参观关顾自闭联盟画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