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约章》推广玻璃樽回收(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一月十日)举办《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启动礼,并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约章》及一系列推广及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玻璃樽回收的意识。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主礼时表示,政府正全面推进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实施,并已委聘玻璃管理承办商提供废玻璃容器收集和处理服务。两个承办商已全面接手原有的自愿性玻璃樽回收计划,进一步扩展其回收网络,完成兴建并启用新的处理设施,以及在全港提供免费玻璃容器回收和处理服务。

  黄锦星说:「整体来说,有关服务开展后,二○一八年回收废玻璃容器的总量较二○一七年增加了差不多四成半。随着两间承办商全面提供服务,过去数月每月回收量不断按月递增,最近一个月的回收量较二○一七年每月平均回收量超出逾一倍。全港设置的回收点亦显著增长,餐饮处所的回收点数目增加了三倍,整体住宅屋苑的玻璃容器回收点也增加至超过1 500个。」

  「玻璃管理承办商已准备就绪,进一步提升回收量,目标是逐步达致全港每年回收50 000公吨废玻璃容器,即整体产生量的一半。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及共同参与。因此环保署推出《玻璃容器回收约章》,邀请各界成为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及共同推广玻璃樽回收。今日有多个餐饮业及物业管理界的协会/机构表示支持,并率先签署约章,承诺积极向其会员机构推广约章,鼓励参与。」黄锦星续说。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大众对玻璃樽回收的意识,环保署特别为玻璃樽回收桶设计全新标贴,为玻璃樽回收打造新品牌、新标志,让市民大众更易辨识玻璃樽回收桶,随后亦会推出一系列推广及宣传活动。

  环保署经公开招标委聘了两间承办商,分别为港岛(包括离岛区)、九龙及新界三个地区提供废玻璃容器收集及处理服务。港岛区及新界区的合约由碧瑶废物处理及回收有限公司投得,于二○一七年十一月生效。九龙区的合约则由香港玻璃再生有限公司投得,于二○一八年五月生效。有意参与玻璃容器回收的人士,可联络相关的玻璃管理承办商,安排免费的收集服务。

  承办商亦须按合约规定把回收的废玻璃容器处理妥当以供之后循环再造。现时,在本港回收的玻璃容器,经处理后主要用作制造环保水泥和环保地砖,部分亦会出口到外地循环再造,而回收玻璃物料亦会用作填料并在不同的工务工程中使用。这些渠道将可以完全吸纳在本港回收的玻璃物料。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启动礼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启动礼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一月十日)与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左四)及副主席谭凤仪教授(左二)、环境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许涌钟(右四)及宣传工作小组召集人李进秋(右一)、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减少废物项目审批小组召集人陈福祥博士(左一)、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吴文杰(右二)和艺人郭羡妮(右三)及欧阳伟豪博士(Ben Sir)(左三)主持《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四)今日(一月十日)在《玻璃樽回收新篇章》启动礼致送感谢状予曾推行自愿性玻璃回收计划的机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