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本地旅游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上月表示,二○一八年的旅客量会超过六千万人次,打破二○一四年的纪录。关于本地旅游业,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每年,就(1)过夜访港旅客、(2)不过夜访港旅客及(3)所有访港旅客分别而言,他们的整体人次及其年增长率,以及当中来自大陆及其他地方的有关数字分别为何(使用与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1)过夜访港旅客
年份 整体 来自大陆 来自其他地方
  人次 增长率 人次 增长率 人次 增长率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二)过去三个月的访港旅客人数较之前三个月是否有所增长;如是,主要的增长市场为何;有否研究旅客增长的原因,以及当中是否包括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近日启用;
 
(三)去年每月各个边境口岸的旅客量为何;
 
(四)鉴于财政司司长于上月指出,持续强化旅游业是政府「稳经济」的重要一环,政府有何新措施平衡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及其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五)会否在未来三个月推出新措施,纾缓港珠澳大桥启用导致东涌旅客过多的问题;
 
(六)会否考虑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各决策局及政府部门处理及跟进旅客对民生造成的影响,并制订纾缓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会否与中央商讨,收紧个人游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于财政司司长于上月表示,政府会考虑放宽「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的居民的访港签证安排,政府现正或计划与哪些「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商讨有关安排,以及商讨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的同时,亦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构成的影响。就毛孟静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资料,过夜访港旅客、不过夜访港旅客及整体访港旅客的人次及其年增长率,以及当中来自内地及其他地方的有关旅客数字载于附件一。

(二)及(三)二○一八年九至十一月,访港旅客人次较六至八月上升约五十万人次,亦较二○一七年同期数字增长约百分之十一点五。当中,二○一八年十月及十一月数字显示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分别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五及百分之二十点六,而内地旅客的增幅则分别为百分之十五点四及百分之二十五点八,可见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及港珠澳大桥分别于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及十月二十四日开通后的访港旅客人次上升主要是由内地旅客人次的增长带动。虽然在同一时期使用其他管制站的旅客人次似乎有所下跌,但部分旅客(尤其是不过夜旅客)可能是为体验新开通的高铁及港珠澳大桥而访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会否成为新增访港旅客主要使用的口岸,仍然有待观察,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二○一八年每月各边境口岸的旅客量载于附件二。

(四)有见整体访港旅客数字近年稳步上升,以及多项跨境基建相继开通,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及改善旅游设施、提升本港接待旅客能力。二○一七年十月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四大策略之一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有计划地将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区游览和消费,从而扩大旅游业为全港市民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
 
  政府正在不同地区发展新景点及推展本地特色文化和创意旅游项目,同时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在新界和离岛推动绿色旅游发展。除了在早前完成的孙中山史迹径更新和旅发局「旧城中环」推广项目外,政府亦与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动漫画联会合作推出「地道香港」项目,透过独特的创意公共艺术装置及活动、本地原创动漫画人物、多媒体和创意科技等,将深水埗和湾仔区打造成别具吸引力的旅游社区。旅发局亦于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地区推广计划,鼓励旅客探索深水埗地区,亲身体验地道文化特色。此外,西九文化区内多项设施亦会在未来数年分阶段落成,加上旅发局一向积极宣传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活动,亦有助吸引旅客到访不同地区。
 
  主题乐园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正推展其扩展计划,继去年推出的「魔海奇缘凯旋庆典」全新舞台表演,「蚁侠与黄蜂女:击战特攻!」新游乐设施会于今年启用,其他新项目亦会在未来数年陆续落成。而海洋公园方面,正推行全天候水上乐园和两间新酒店的计划,其中一间新酒店已于二○一八年十月试业,而水上乐园及另一间酒店预计于二○二一年或之前陆续落成。
 
  此外,政府一直采取务实态度,处理访港旅客人流为地区带来的问题。因应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不便,政府一直连同业界实施多项针对性措施,包括鼓励旅游巴士使用正规泊位、促请业界接待旅行团时应注意秩序,并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及车流管理等,以期将影响减至最低。人流秩序管理方面,如某些地区有较多旅客聚集,警方会按需要加派人员到场维持公众秩序及公共安全,并确保道路畅通。

(五)自港珠澳大桥通车以来,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大桥进出境车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运作,并已召开多次跨部门会议,并在短时间内推出各项有助纾缓口岸和附近地区压力的措施,包括简化本地旅游巴士进入口岸指定旅游巴士上客区上客的申请安排;推出穿梭巴士团体旅客预约服务;协调本地业界理顺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并鼓励业界(包括旅游景点营运商)推出旅游路线及产品帮助分流旅客;及改善B6号线在东涌的排队及上落车安排,包括安排乘客预先购买来回车票,在繁忙时间安排两部巴士同时上客,并加派人手和加设排队铁马协助乘客快速及有序地登车,减少对区内居民的影响。警方亦因应现场人潮,适当地加派人手到场维持公众秩序及公共安全。
 
  在上述各项措施实施后,东涌的情况自二○一八年十一月下旬以来已有所缓和。在十二月最后一个周末使用大桥的人次较十一月中的高峰时亦已减少近三成。为进一步改善旅客活动对东涌居民的影响,政府相关部门正积极处理东荟城新公共运输交汇处的入伙申请,尽快完成验收程序,便可额外提供多个巴士上落客位予专营巴士使用。在该运输交汇处启用的同时,运输署会一并迁移位于东涌市中心的B6号线站点,以减低旅客活动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此外,因应离岛区区议员的关注及建议,运输署已研究及评估在新交汇处启用前B6号线的临时搬迁方案,并现正就评估结果谘询离岛区议会。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各项措施的推行情况,并按需要作出适当调整。

(六)旅游事务高层统筹会议由财政司司长主持,并先后在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召开。财政司司长会上指示各政策局及部门在旅客支援与管理、旅游设施规划与交通配套,以及旅游多元化方面加强相互合作与协调,进一步推动各项与旅游相关的措施。
 
  旅游事务署会继续担当旅游政策规划的角色,并且按照《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连同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以及旅发局和香港旅游业议会等不同持份者,在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的同时,亦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构成的影响。

(七)内地旅客访港政策对政府整体施政及规划非常重要,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旅游事务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内地旅客的出游情况,并就相关安排与内地保持紧密沟通。

(八)香港一直以来实行开放的入境政策,以方便真正的旅客访港,目前约有一百七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可免签证访港,当中包括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政府会不时检讨香港的签证政策,考虑的因素包括入境管制及保安、双方的经贸、社会及文化联系、旅客的访港纪录及有关国家的个别情况等因素。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讨互相豁免签证安排时,政府会作通盘考虑,务求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访港旅客提供更多旅游便利的同时,亦能维持有效的入境管制。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