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医生人手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的答覆:

问题:

  据报,随着跨境基建设施陆续启用,粤港澳大湾区现已基本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因此越来越多内地人士来港就诊。有不少公立医院医生转投蓬勃发展的私营医疗市场,加剧公立医院医生人手短缺的问题,以致近年各公立专科门诊新症的轮候时间越来越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去年医生流失率最高的首十个公立医院专科部门及有关流失率分别为何;

(二)有否因应越来越多医生投入私营医疗体系,以及来港就医的内地人士持续增加的因素,重新推算未来五年公营和私营医疗系统的医生人手需求;如有,具体的数字分别为何;如否,会否尽快进行推算;及

(三)有何方法长远解决公立医院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会否参考新加坡的做法,准许境外著名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医生免试在境内执业,以及会否提供诱因,鼓励在海外完成医学培训的港人回港在公立医院工作;如会,详情(包括相关措施的落实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宇人议员所提出的问题,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公立医院全职医生的整体流失率为5.8%。全职医生流失率最高的十个公立医院专科部门分别为麻醉科、肿瘤科、家庭医学科、内科、妇产科、眼科、骨科、病理科、精神科及放射科,以上专科流失率则由5%至10.6%不等,详情载列于附表一。

(二)政府在二○一七年中发表《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报告)中,对医生人手的推算,已计及人口结构的转变及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已知及已规划的服务和发展,本港公私营医疗系统、社福和教育界别,以及基层、第二层和第三层护理服务的需求,并预计医生人手在中长期会持续出现短缺。医生在二○二○年、二○二五年和二○三○年的人力差距的情况载列于附表二。
 
  为持续监察医疗专业人员的人手情况,政府会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的三年规划期,每三年进行一次医疗专业人员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新一轮人力推算工作已经展开,预期于二○二○年上半年公布结果。在进行医疗人力规划时,食物及卫生局会与其他相关政策局及部门评估各医疗专业的人力状况,尽量涵盖所有已知和已规划服务/发展,如公私营医院的最新发展,大湾区的发展和影响等。

(三)在增加医生人手方面,我会就下列措施作阐述:

(1)政府在过去十年,已大幅增加教资会资助的医科生培训学额,由二○○五/○六学年的250名增至二○一六/一七学年的470名,增幅达九成。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教资会三年期内,政府将会进一步每年增加医科生的资助培训学额60个。我们期望增加医科生培训学额有望于中长期纾缓医生人手短缺。
 
  公营系统的医疗人手尤关重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并提供相关专科培训。未来五年将会有合共超过2 000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此外,为解决公共医疗系统医生人手短缺问题,医管局会继续积极招聘和挽留现职医疗专业人才,以及重聘退休医生。
 
(2)自《2018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生效后,有限度注册的期限和续期期限已由不超过一年,延长至不超过三年。预计可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尤其是香港子弟)以有限度注册形式来港于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以减轻人手短缺的问题。医管局及卫生署将继续积极透过有限度注册的安排聘请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到公营医疗系统提供临床服务。目前,医管局已经收到约20份初步被评为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有限度注册申请,获得批核申请的人士将会陆续于二○一九/二○年度投入服务。
 
  为了进一步鼓励在海外就读医科的留学生回港工作,食物及卫生局、医管局及卫生署亦已联同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宣传并鼓励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执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去年五月到英国与当地就读医科的留学生会面,鼓励他们毕业后回港执业,学生反应正面。一批在英国就读医科的留学生于去年八月在香港举办讲座,邀请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及卫生署的代表讲解医科留学生回港发展的机遇。此外,政务司司长及医管局主席于去年九月到访英国宣传医管局的招聘计划。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亦已准备于今年年中出访澳洲宣传有关计划。

(3)为了让更多非本地培训的医科毕业生来港考执业资格试后执业,并在维持专业水平的前提下,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会优化医生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试次数至每年两次,并由二○一六年起就相关实习引入更灵活的安排。医委会亦已于二○一八年十月正式启用网上教育资源中心,以提升执业试的透明度及优化试题的设计。

(4)对于那些已通过医生执业资格试并在医管局以有限度注册安排工作达三年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医委会正研究豁免有关医生的实习要求,从而增加合资格非本地培训医生透过有限度注册来港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的诱因。

  政府会继续跟进落实《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的建议,为长远的医疗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规划。政府亦会视乎有关延长有限度注册年期的成效,以及业界反应再决定下一步的计划。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