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的考察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岳桥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有人权组织指称中国政府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以关押约一百万名少数民族人士,其中以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为主。有多名维吾尔族人声称其家人和亲友被公安人员无故带走后与他们失去联络,亦有曾被关押在有关营地的人士声称在营内遭受精神虐待,甚至酷刑对待。然而,中国政府指出有关营地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旨在从根源上去除极端主义和预防恐怖主义的产生。另一方面,有报道指称保安局副局长于上月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新疆,就预防恐怖主义活动工作与当地官员交流意见。就预防恐怖主义活动工作进行的外访,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外访的详情,包括行程中每项活动的时间及地点;代表团有否参观「再教育营」;如有,详情为何;
 
(二)倡议、安排及参与是次外访的官员的姓名及职称,并按他们隶属香港特区政府还是内地部门分项列出该等资料;及
 
(三)过去五年,政府官员就预防恐怖主义活动工作进行外访的数目,以及每次外访的目的地及日期?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打击及预防恐怖活动,并且一直持续就香港受恐怖袭击的风险进行评估。虽然现时香港面对的恐袭风险为「中度」,意思即是虽然有受袭的可能性,但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尽管如此,由于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及形势不断转变,手法亦愈来愈多样化,特区政府必须时刻严防恐袭,应对可能突如其来的挑战。
 
  特区的反恐策略涵盖四个方面,即警惕「预防」、充分「准备」、快速「应变」和尽快「复原」。在这策略下,执法部门以情报为主导,努力预防恐怖活动在香港发生,并透过不断的演习及训练,确保应变及紧急服务,以及支援人员等各方面都时刻做好准备。各部门亦制定了不同的应变计划,以及不断检讨及改善这些计划,以提升处理各种可能发生的恐怖事故的能力。
 
  为了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反恐能力和准备,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了跨部门反恐专责组,成员分别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专责组专职监察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和反恐措施、检讨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专业培训、完善不同的应变计划等。专责组在现有反恐架构之上提供一个跨部门反恐平台,不但让部门之间有更紧密联络和畅顺合作,更加在反恐情报、培训及应变教育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以全面提升香港整体的反恐部署及准备。
 
  由于反恐工作并非单一地区所面对的挑战,讲求的是跨境及国际合作,因此特区政府不时派员到其他地方进行访问,透过与各地相关政府机构和官员的深入交流,了解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经验。所得结果对特区政府在制定反恐政策时具有参考及借鉴作用,当中包括如何加强各项反恐措施、人员的能力和准备等。
 
  杨议员提出三个问题是关于保安局副局长去年十二月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新疆访问,就预防恐怖活动工作与当地交流。我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六日至十日保安局副局长率领一个特区政府代表团到访新疆,代表团共九人,除保安局副局长作为团长外,有一名保安局助理秘书长,以及七名跨部门反恐专责组成员,包括一名警务处高级警司、一名警务处高级督察、一名飞行服务队高级机长、一名消防处区长、一名惩教署高级主任、一名海关助理监督,以及一名入境处总入境事务主任。
 
  该次是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第一次到境外访问,目的是考察、交流及学习。选择新疆的原因是新疆曾发生多宗恐袭事件,但近年情况得以控制和改善,因此专责组认为新疆在反恐方面的经验,可以为香港制订和完善反恐政策及能力提供参考。
 
  反恐专责组于新疆考察期间分别访问了当地反恐单位及警察设施、反恐战术训练中心、景点保安检查站、边境检查站、便民管理站、地区派出所、警察训练学校等,并与当地官员举行座谈会议及交流。行程没有包括问题所提及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三)政府的主要反恐执法机构(包括警方),过去一直不时就预防恐怖主义活动及执法工作与境外相关机构保持交流,也不时透过相互访问增进彼此人员在相关工作层面上的知识和技术。部门代表在每次外访中,除了会了解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经验外,也会介绍香港在各方面的最新发展和工作,藉此拓展和增强香港与各地在不同相关领域的联系与合作。由于部门每次外访行程都会涵盖不同的课题和内容,我们没有就个别课题作统计,因此没有备存问题第三部分所要求的资料。然而,过去曾经涉及反恐的外访地区,除内地外,还包括英国、美国、澳洲、德国及印尼等。
 
  主席,若要有效地支援纪律部队在反恐及不同方面的多元执法,有关部门必须参考其他地方的经验和最新发展。举例说,近年警方着力加强对前线人员在「即时战术介入」方面的培训,务求令最先抵达现场的人员有足够能力作迅速的反应,即时照顾公众人士安全;另外,入境事务处及香港海关亦密切留意不同地方的最新情报,采取专业及按风险管理方式进行出入境管制,阻截可能涉及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员及货物;惩教署亦参照外地经验,加强在狱中的反恐活动工作等。
 
  此外,各执法部门亦留意和因应世界各地恐袭的最新趋势,研究购置合适的器材,例如警方的组装式汽车拦截器及放射性物质侦测仪、海关的离子扫描器和手提式光谱分析仪等,以提升预防及侦测恐袭常用的手法或装备。
 
  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歇尽所能,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们会时刻保持警觉,预防胜于未然,持续提升香港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及准备,确保香港有一个长期的安全环境。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亦会积极注视其他风险较高地区所作的措施,并且密切留意及参考不同国际组织不时发布的最新意见或导向以及消息,不断提升香港的反恐能力。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